DSC_3484 縮小.jpg

 

         小熊上學前把雨傘交給我,請我幫她送修。日前的下雨天,她在校園裡一邊撐傘,一邊單手騎車,不小心滑倒了,膝蓋著地擦傷。人車倒地時,雨傘也直直壓向地面,傘骨因此折斷了。

         「謝謝媽媽!」 小熊一邊接過我遞給她的另一支傘,準備出門,一邊跟我說:「昨天回家時遇到小呆,他跟我說芳芳下午在圖書館前看到我騎車經過,跟我開心打招呼,但是我回得冷冷的,沒什麼表情就騎走了。芳芳向他訴苦,說我是不是有事對她不開心……。」

     小呆和芳芳是小熊上大學以後的新麻吉,常常聽她提起。難道最近有什麼小摩擦嗎?

小熊搖搖頭,接著說:「小呆聽了芳芳的話,回她:『啊人家今天才剛剛摔車痛得要命,表情哪會多好看啦!騎車時一定會更小心,沒辦法專心看妳啦!』」

           小熊說當天的確如同小呆所描述,因為摔車受傷,後來騎車動作就有點緊張僵硬,只怕再摔倒,並沒有想其他的。小熊有點驚訝芳芳對她的表情這麼在意,有一點懊惱。

         我笑說:「這位小呆同學有幫你說話,應該還好!不過這裡面有些東西我們可以想想……。」

         我想芳芳一定很在乎小熊這個朋友,可能個性也稍微敏感,才會很快把小熊僵硬表情聯想成跟她自己有關。我告訴小熊,既然小呆已經有幫忙「療癒」了一下,那不一定需要當面跟芳芳多做解釋。

    聽起來芳芳心思敏銳細膩,比較在乎朋友的招呼和話語;既然是麻吉好友,就多體察好友的個性特質。我建議小熊以後碰到她,彼此打招呼時「甜」一點、熱情一點,一笑泯猜疑,芳芳就不會想多了。

         過了幾天,昨天小熊跟我說:最近幾天遇到芳芳,打招呼時會多哈啦兩句、加一點熱度,芳芳顯得很開心。我問:「沒事了吧?」小熊伸出大拇指,比出一個「讚」。

         這是一件孩子們相處上的細微小事,但剛好讓我們親子藉機延伸,聊聊日常之中可以如何避免被感覺牽著走,而自找痛苦。

   「感覺」的事可小可大,有時候光是一個小小的「已讀不回」,都可以因為一時過度敏感,釀成人際關係或感情上的重大災難。

其實每個人的每一天,不論是自己的朋友、在餐廳遇到的服務生、搭車遇到的司機……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事。有時候看起來不夠熱絡或表情冷淡,容或有關本身個性或專業素養,但也有可能因為身體不適、剛剛被主管責罵、家裡小孩生病住院、出門前夫妻吵架......等原因,導致臉色不好看。手機訊息已讀未回,有可能是人在外面、正在開會,不方便即時回應。然而我們有時候會對小事反應過度,忽略沒看到的隱性情節,將眼前的不順遂或他人的冷淡,直接跟自己扯上關係,想成是對方看自己不順眼。

    「對號入座的傾向不只讓我們將痛苦「個人化」,也會把事情複雜化。人遇事難免有情緒的自然反應,如果我們用思想去加油添醋,這個思緒就會持續滋長,變得更緊繃強大。如此不只累積痛苦,也容易引發人際之間的誤會與不快。

     我跟小熊說:「還好那天小呆即時讓芳芳了解,妳的僵硬表情『其來有自』,芳芳的內心小劇場就不會延長加演。」

「是啊!謝謝小呆!還有我也知道了,芳芳雖然平常看起來很陽光開朗,原來也有一顆玻璃心呢!」小熊說。

其實「玻璃心」人人都有,大人小孩都一樣。只要我們小心呵護,別讓它輕易隨時破碎,自己就不會因「對號入座」而苦惱,與朋友相處也能更圓融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