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煎香菜豆包DSC_3634 縮小.jpg

        我們一家都很愛吃豆腐,豆製品不僅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做法又可以千變萬化,是非常稱職的配菜角色。除了豆腐,我也愛用豆包來替換搭配;我通常買沒有炸過的生豆包(在主婦聯盟或有機店可以買到非基因改造的豆包),切成細條之後可以用來和蘿蔔絲、洋蔥絲、綠豆芽、芹菜絲、蘿蔔絲、金針菇等蔬菜炒成一盤營養高纖的副菜;也可以在做日式炊飯時,與蘿蔔絲、洋蔥絲、黑木耳絲或牛蒡絲一起炒過,做為炊飯的配料。

         今天我沒有這麼「厚工」,只用了香菜和生豆包兩樣食材,以很簡單的方式做成好看又好吃的「香煎香菜豆包」。

     先把香菜洗淨,然後切成很短的小段。接著把豆包掀開,內層撒上一點鹽和白胡椒,用手指抹勻後,放上香菜段,均勻鋪好不外露,然後把豆包摺起來,整理好,就可以準備入鍋煎。 鍋子熱一下,用一點點油起油鍋,油不用多,薄薄一層就好,才能把豆包的表皮煎得金黃、「恰恰」(閩南語發音,意思是「微微焦酥」),賣相好、也更好吃。

     多年來我習慣使用不鏽鋼鍋,煎的時候為了避免不沾鍋和掉皮,多用了一點小巧思。記得第一次做,入鍋煎了之後,皮有一點點會沾住鍋子。雖然我用鍋鏟還能鏟得起來,但多少有一點點掉皮。第二次做,我在把香菜包進豆包之後,嘗試在整理好的豆包兩面薄薄抹上一層食用油,成為隔離不沾層。果然入鍋之後沒有「巴」鍋,而且還能優雅滑動;翻面之後也沒有掉皮,兩面都「恰恰」,焦黃的效果更好。

      煎好的豆包以菜刀對切成兩塊,細心放進盤子裡,就像港式飲茶的點心一樣精緻。其實這道菜材料家常樸素,做法簡單無比,但賣相很優又刺激食慾。嚐起來外酥內韌,真是一道物超所值的小品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