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月湖邊DSC_2890 縮小.jpg

        歲末時節,這幾天各大實體與網路書店陸續公布了2017年十大暢銷書籍。雖然各家名單不盡相同,但延續去年的趨勢,一樣都有好幾本情緒、心理勵志類書籍雄踞排行榜上,可見「情緒」與「心理」仍然是人們最關心、也最切身的課題。

         我們閱讀各類心理勵志書籍,汲取情緒管理的知識和技術,但不論在職場、日常人際或家庭互動中,還是不免生氣、 憂愁、抱怨、衝動。學者專家提供了那麼多方法,然而為何事到臨頭,還是知易行難?

     深入思考,會發現「情緒」本質詭譎,看不見、摸不著,卻很容易被鼓動,且升溫極快。 從冰點到沸點,不到零點一秒,瞬間燒燙我們的心和腦。沸騰的情緒在人際滾燙流竄,煙霧瀰漫之際,當事人什麼也看不清,而「情緒管理」的理論和知識,自然也拋諸腦後了。

      情緒問題無所不在,「家庭」就是一個無人豁免的情緒修煉場。家人之間,因為親密相處滋生「理所當然」的習氣,最容易導致情緒失控而說出令人傷心的氣話。有時事情本身並不嚴重,但一時「氣話」卻能引爆衝突,激化之後往往帶來難以彌補的情感傷痕

以我自己來說,與獨生女兒相處十八年來,親子關係親暱甜蜜,但也會因為一時失控而出現煙硝。每一次我都會檢討省思,然而,今年九月底一次與女兒隔海齟齬,我更深切體悟到:氣頭當下的情緒不易排解,要讓它冷卻消融,還需要一帖當下破立的解藥。

當時外子要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出差,我也同行。我準備好充足的食物放進冰箱,就放手讓剛剛進入大學就讀的女兒獨立自理,而女兒每天以臉書與我們保持簡單的訊息聯繫。會議結束後,我們從巴塞隆納飛到巴黎準備過境轉機,在機場正等待提領行李時,女兒突然以網路通訊來電,說這兩天諸事不順,心情不好。那時巴黎是傍晚六點左右,台北時間已經接近午夜十二點。

臨睡前的孩子絮絮叨叨這兩天遇到的麻煩事,雖然一件件都處理好,但每天回到家看到房子暗暗的就很煩,一個人在家沒講半句話,很孤單又沒有安全感……。

聽得出這通電話是打來訴苦取暖的,但當時我拉著行李在機場移動,趕往另一個航廈,為了身上財物安全不敢分神,只好先把網路電話掛斷。上了接駁電車之後趕緊再打給女兒,她都沒有接聽。十幾分鐘後,手機螢幕上突然出現一串帶火藥味的文字:

「掰掰不用多講了,媽媽要趴趴走很好啊!要出國玩幾趟就玩幾趟,誰說我一個人不能過……誰叫我沒有兄弟姊妹……。」

一向懂事體貼的孩子在手機上對我「開火」了。我不因孩子賭氣而有罪惡感,但心裡還是難受。隔著半個地球和六個小時,兩人當下都處在糟糕的情緒,接下來該如何?

這時候,我注意一個關鍵詞──「當下」。講氣話時,人纏繞在情緒裡,並沒有想到下一刻會如何。家人隔海掛念著彼此,但天有不測風雲,出門在外,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於是我在手機上這樣回覆孩子:「一家人不要隔海說氣話喔!妳希望爸爸媽媽平安回家,對不對?」經過一分鐘的靜默,「叮」聲響了,孩子傳來:「 謝謝媽媽……快點回來喔!超想你們!我要睡了喔,晚安!」

我雖然沒有點破,但我知道她應該有想起去年二月六日凌晨,我們在台南旅遊遇到強震,天搖地動後,一家人緊緊相擁、慶幸平安的一刻。此時她必定撥開了情緒的煙霧,看見自己的真心 :希望爸爸媽媽平安回到家。萬一發生無法預期的意外,我們無法繼續相伴,那麼最後的那一刻,一定要是永恆美好的連結,而不是停格在隔海互相激怒,留下一生的後悔和遺憾。

我相信在那一分鐘裡,孩子心中升起的「珍愛」能量, 瞬間化解了憤怒對立的情緒。當下不想後悔和遺憾,就不會讓眼前升高的情緒凌駕理智,綁架自己「心」做出衝動的事。在我看來,孩子當時經驗了一次成功的「覺醒式情緒管理」。

覺察到「生命可能隨時終結」,以此來管理情緒,會不會太嚴肅冷峻?我認為不但不悲觀消極,反而能積極有效提醒自己:不迷失於情緒的迷霧,時時刻刻保持理性冷靜,回歸事情的本質。

因此「覺醒式情緒管理」既是生命觀照,也有利於社交與工作效能。保持單純的心念,不妄想、不衝動,每一個當下都能智慧圓融地處理自身與周遭的人事物;每一刻的心情和工作品質,都更能自在掌握。如此,既求得個人心靈與社交生活的圓滿,也有助於追求事業成功與豐盈

     人生苦短,日常之中讓我們隨時保持覺醒。當遮蔽真心的「情緒」煙消雲散,就能用透澈深刻的眼光,活出充實有意義的人生,看見幸福來敲門!

 

◎本文為筆者於【獨立評論在天下】之專欄文章,請點入連結: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23/article/6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