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IMG_7429縮小.jpg

去年年底發覺自己眼睛老化快速,比同齡的朋友「老」得多。有感於雙眼日漸脆弱,老化又是不可逆,跨年時立下的2018新年新希望的第一項,就是眼睛保養。

首先,與手機保持若即離的關係,能用電腦上網就絕不使用手機。在家不瀏覽手機,外出時若收到通知先瞄一下,但不即時回應,回家再開電腦來回覆。打開電腦,也同時按下計時器,半小時一到就強迫休息。

執行至今,人性使然,自然還沒有做到百分之百。但已經有慢慢上路的感覺,至少「計時器」這一項,因為從年輕就慣用計時器來限定自己說話、接電話的時間(當時因肌無力症影響到說話功能),目前執行得還算滿意。

時間一到,趕快站起來,換上看遠的眼鏡,望向窗外遠山;或者就出門到家附近公園散步個一兩圈。晴天就順便曬太陽吸收能量和維生素D,雨天撐著傘漫步於涼風細雨中,也能提神醒腦。

這一實施,常常休息的時間比使用的時間多。一個副作用是工作效率變差,發文也愈少、愈短。但我比以前更常曬太陽和散步,走路時一邊欣賞綠意,一邊靜心放空,這些都是有益身心的「紅利」。

這樣的生活會讓我稍微遠離「紅塵」,也減少接收很多知識和資訊。但眼睛是「靈魂之窗」,資訊和靈魂的拉鋸,我只好選擇保養眼睛,讓靈魂有機會完整。爆炸的資訊,就只好選擇性接收了。

眼睛調節力這麼差,固然與本身的肌肉狀態有關,但另外一個因素是高度近視。前者是特殊疾病不會人人中獎,但高度近視的問題就很值得大家留意。

近年來愈來愈常在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上,看到大人們以手機、平板電腦來照顧和陪伴小孩,許多孩子因此在年幼就戴上近視眼鏡。愈早近視,隨著年紀增加,成年以後就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高度近視併發症多,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嚴重恐導致失明。但人們常常以為只要配眼鏡就好,沒有把近視當成疾病來看待。我看著這一代許多孩子還沒上小學就戴著眼鏡,常常很擔憂他們的未來。

我四十年前開始近視的時候,資訊不足,不知如何保養,眼鏡度數愈配愈深,直到成年才停止。現在熟年飽受老化之苦,每天只期盼能盡量延長使用年限,許自己一個「光明」的樂齡未來。

近視很久、受眼睛之苦好些年,這是我目前最希望分享給朋友們的「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