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8 甜椒豬肉甘辛煮DSC_7118 縮小.jpg

        孩子上大學以後,家裡的便當盒束之高閣,已經好些時日,但日常之中,「裝便當」的概念還是會偶爾在餐桌上進行。

      有時候是出於趣味,有時候是出於需要,我會把飯菜裝進一個比較大的碗公裡面,成為一餐。前者,多半是滿足自己;至於後者,因為外子經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吃飯,我會在與孩子用完餐後,幫他裝好一個「晚歸便當」,讓他回到家可以直接加熱來吃。把飯菜裝好後,我就可以收拾餐桌、清洗碗盤和廚房,早點結束一天的家事工作。如此做對兩個人都方便。

      年輕時候經常殷殷等待先生回家吃飯,但有時候等先生下班回家吃完,我把餐桌和廚房收拾好已經接近十一點,主婦工作到接近半夜才能結束,眼皮和心情都一起沈重了。

外子工作辛苦,回到家雖晚,但能坐下來在餐桌上好好吃一頓飯,就覺得是無上的幸福。以前我年輕傻氣,以為煮好飯「苦等」就是體貼,後來漸漸明白:讓彼此心理輕鬆負擔,才是改良的「同甘共苦」。

 今天晚上做了一個可口但非常簡便的豬肉餐,日式食譜上的名稱叫做「洋蔥甜椒豬肉甘辛煮」。作法非常簡單,把薄豬肉片切成一口大小,洋蔥、甜椒也切成相應的大小、切一點薑絲;在鍋子裡倒入醬油、酒(兩者等量),一點砂糖,適量的高湯或水,煮滾之後,加入前述的食材,燉煮10-15分鐘,食材熟軟即可食用。

        今晚另外兩配菜分別是炒空心菜和金針菇烘蛋。煮飯前事先沒有刻意配色,但要裝成「便當」時,發現這三道菜裝在一起,顏色真是好看。是無心插柳,也可能是煮婦經驗已妙化為直覺,讓一個晚歸便當多了點驚喜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