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40_調整大小.JPG

         1968527日,台大醫院的移植團隊完成亞洲第一例腎臟移植手術,這項劃時代的醫療創舉,為台灣的移植醫學奠定基礎,更開啟了亞洲器官移植的序幕。截至目前,他們已經完成1200例腎臟、超過500例的心臟和肝臟移植,也進行肺臟以及胰臟的移植。

      外子服務於台大醫院,從事器官移植已經二十多年。今年適逢五十周年,他負責籌備了移植學術研討會、製作微電影、編輯特刊,從四月份開始一直忙碌。五月中旬某一天,他下班回家帶了一疊A3圖文彩色印刷的紙,說是特刊的初稿。我對文字和印刷品一向好奇有感,就借來翻閱。

      我覺得文字和圖片頗翔實精采,主題定調「深植仁心」,溫暖詮釋器官移植的科技內涵與人性深度,令人讚賞。但這麼好的四字主題,以電腦書法集字來呈現,總覺得美中不足。

     從書法字型網站集字用於平面設計,十分常見。但在我眼裡,網站上的字造型制式,字源時有錯誤。集字時未考慮書體和風格,硬湊在一起,無法表現書法的律動、意連和行氣。有些字在電腦上找不到現成,通常美編找字拆卸再拼湊,往往字型扭曲,表意之外全無美感,實在折損「深植仁心」主題的醇美。

      原本外子的同事希望身為總編輯的他下海題字,但他公務已經很繁忙,下班又累,考量到他難以撥空醞釀書寫,於是我自告奮勇:「我來幫忙好嗎?」得到總編輯首肯,當晚就拿出筆墨紙開始創作試寫。

    「深植仁心」四個字做為特刊封面主題,雖然每個字可能只有兩、三公分大,但為了讓字的線條飽滿厚實,縮小之後也顯得溫暖有力,寫的時候必須寫成大字,再由美編濃縮。

我用全開紙,站著懸肘提筆,寫成二十公分見方的大字,並留意字距和行氣。寫了幾次,開始順眼之後,就把畫面定稿。隔天開始全力專注醞釀,一邊寫一邊鑑賞檢討,反覆寫,直到自己的書寫狀態和畫面效果達到最好。這過程,連續書寫了大約有四十次。除了封面題字,另外還寫內文章節標題三組。也就是說,這四組字,我一共書寫了至少一百六十次;用掉的紙,也算不清了。

這個過程是體力、意志力和執行力的考驗,完成之時,心靈平靜滿足,筆力似順勢提升了。或許有人要問:「只是『寫寫字』,這樣是否太累、太龜毛?」

習字數年,我深深明白「書法」不只是寫字,而是一種融合「心性」與「美」的藝術創作。但它原本就存於古人日常生活,所以本質上還是一種表意和傳情的媒介,有社交的功能。書聖王羲之的「奉橘帖」、「快雪時晴帖」,不就是一則送橘子附上的便條,一封思念朋友的信嗎?然其中的心性之美, 讓「字」變成百看不厭、撫慰人心的藝術,可見藝術來自於人性,更因真情而不朽。

因此,我肯定自己為了這四組字投注的時間和心力。「深植仁心」區區四個字,但其中蘊含捐贈者的大愛、受贈者的感恩、醫者的仁心,綿綿交織成永恆的價值。我希望用手寫的筆觸和溫度,來表現人性的潤澤光輝

        昨天在台大醫院移植五十周年記者會上,病患也受邀參加。有一位年近八十的陳明雄老先生,在四十五年前接受母親捐腎,這顆「人瑞級」腎臟至今已經108歲,仍健康運作。陳老先生在記者群前追憶母親無私的愛,豆大淚珠不停滾落,我在一旁聽著,也不禁濕了眼眶。會後病患們湧上台前,爭相與醫師、護理師們在「深植仁心」的主題背板前溫情合影,就像一家人。真情流露的畫面,深植我心。

我站在會場一角,不在畫面之中。但慶幸能以一己之長,化身為大家留影的背景,參與了這溫馨美麗的時刻。

◎感謝我的書法老師,詹吳法老師多年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