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印2018.9.17 螞蟻上樹+豆包DSC_2770-20180917 縮小.jpg

 

傍晚進廚房,煮了三道菜的晚餐。孩子不回家吃晚飯,我還是照常做了足夠的份量,因為孩子希望能用保溫罐裝成隔天中午上學的「便當」,在滿堂緊湊的課間食用,省去尋覓外食的時間與麻煩。

孩子早上出門前,在玄關一邊穿鞋一邊說:「最近晚上常常有聚餐,有直屬家聚會、暑假營隊夥伴的聚會、系隊聚餐…..,有一點累,而且很『噴錢』…… 我說現在才剛剛開學,社交性聚餐一定比較多,開銷難免,一兩個星期後大家上課上軌道後,應該就會正常一些。

孩子接著說:「聚餐其實不錯啦,只是…..每次聚餐,都有人說:『妳吃好多喔!』聽起來有點貶意。媽媽,我真的吃很多嗎?會讓人覺得很怪是嗎?」

原來是被人家以「女生應該小胃」的刻板印象來度量,心裡不舒服了。比起花錢,這才是小女生真正的煩惱所在啊!一向很有安全感的小熊,升上大二,果然也開始在乎「觀感」了。我想起自己在大學時期,也曾因為每次聚會都把飯吃完,被男生嘲笑過。

我告訴孩子,她並沒有因為吃比較多而過胖,所以不用擔心。「而且,妳從小就『好嘴斗』,不挑食,餐間也不太吃零嘴,正餐當然會吃比人家多一些……」小熊點點頭。我接著說:「然後,妳有運動的習慣,代謝率應該不錯。因此,妳正餐會需要這樣吃,一定是這個食量適當提供你每天需要的能量啊!」

小熊覺得媽媽說的很有道理。此時電梯門打開了,她要下樓前,我突然天外飛來一個靈感。「我想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一定是媽媽做的菜太好吃了,妳從小習慣一口接一口享受,所以看起來胃口很好吃很多!」

孩子笑了:「對呀對呀!真的好吃,每次吃飯都很開心呀!很喜歡吃飯!」

晚上做飯時,想起早晨對孩子的這段「開導」,回想自己下廚二十多年,一向滿意自己煮的菜,但這還是第一次如此不假思索賣瓜自誇呢!為了幫孩子化解煩惱,我賣力演出;平常煮好也多半問家人:「好吃嗎?」通常他們都頻頻稱好,但我有沒有全心全意、專注品嚐過自己手下的「好」味道呢?

剛剛煮好這道「螞蟻上樹」,這是我自己蠻喜歡的一道家常菜。上桌後,我用筷子夾一口,想好好來嚐一嚐。先看一下眼前這一小口,移近鼻子用力嗅聞一下,香氣飄進大腦的瞬間也連結相關的味蕾記憶資料庫,然後夾進口中。

咀嚼一兩秒,我辨認出剛剛加進去鍋子裡的食材和調味:切碎的蔥薑蒜、花椒粉的辛香在齒間漾開,豬絞肉咬得出醬油香和彈性,吸了豆瓣醬香的粉絲軟滑帶Q,還有脆脆的蔥花…..一小口慢慢品味,竟有這麼豐富的味覺和口感。真的好好吃!

煮飯這麼多年,有時積極、有時疏懶、有時煮完累得不太想吃;但今天這一口,我拾回一種簡單素直,什麼都不想,全然處於「好好吃」的率真與「自我滿足」的高昂。

喜悅之中,也有穩定、安心和對生活的敬意。敬自己有做菜的能力,得以照顧自己和家人;有健康的四肢和感官,能揣摩和品嚐出食物的好味道,滿足身心靈的需求。敬食物賜予我健康活著的養分,敬大地對我的滋養……

好好地聞一下、吃一口,食材和滋味了了分明,如花朵一瓣一瓣層疊,又融合為立體圓整的豐盈。這是吃的喜悅,幸福的綻放。

今天,我更相信自己做的菜真的「很好吃」。好滋味的喜悅不只緩解了孩子的不安,也將化為愛與和諧的能量,滲入未來日常,我為自己和家人烹煮的食物之中。

 

螞蟻上樹」食譜:

 材料:粉絲(冬粉)2-3把、絞肉200克左右、蔥兩支、薑少許、蒜3

 調味:醬油1湯匙、糖2小匙、米酒2小匙、辣豆瓣醬1湯匙、花椒粉適量、紅油少許

 (註:我不吃太辣,所以我自己採用「清淡版」調味,我用原味豆瓣醬,不用紅油,改撒一點辣椒粉提味;或者將大紅辣椒去籽後切小小丁,加入提味兼增添顏色)

 做法:

1. 粉絲先泡冷水五、六分鐘,稍軟化但不能太軟,留待稍後要吸收湯汁,適度軟化後取出切成兩、三段。蔥、薑、蒜皆切末備用。

2. 起油鍋,放入絞肉炒至水份蒸發,飄出肉香,接著放入蔥、薑、蒜末,在肉旁邊的空位以鍋子的熱度略為爆香,再與絞肉一同拌炒。

3. 加入醬油、糖、米酒、豆瓣醬、花椒粉和紅油(或辣椒粉)略炒,再加入泡過的粉絲一起拌炒。

4. 加水,小火拌炒至收汁。若怕水的份量失準讓粉絲太乾或太軟,可試試一次加100cc,一邊觀察軟硬度再添加水份到滿意的程度。起鍋前撒上蔥花,即可盛盤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