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印DSC_2564-20180810-181013 縮小.jpg

 

不知是否「熟年論述」已經顯學到令人無法忽視,還是剛過半百的我名正言順歸屬這個「同溫層」,近來不論是逛書店、使用3C瀏覽社群,「中年」相關資訊總是如影隨形,內含「五十」這數字的標題彷彿會自動放大加粗,鮮活於愈來愈嚴重的老花眼前。「五十歲你要開始學會放棄」、「五十歲豁然開朗」、「五十歲你要華麗轉身」……,種種提醒,讓經常被人說「妳和女兒像姊妹」而飄飄然的我,不得不落地清醒:是該「中年覺醒」的時候了。

        最近上書店找書,經過新書平台時瞥見一個淡雅的書影,書名是《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心屋仁之助著,天下雜誌出版)。繞過時心想:「又來了一本,這回是要告訴我什麼呢?」

原本沒把它放在心上,第二次經過時,不知為何我就拿起來讀了。疏朗的頁面不見高密度的知性感性,反而像是對讀者輕鬆聊天,一行一行簡單平凡但有點顛覆的話語,直接敲進我的腦袋。在第一章,就見到這樣一行:

在五十歲之後,有個秘訣能讓你活得更幸福,更像自己,更加輕鬆,這秘訣就是:『做個麻煩老太婆、臭老頭,任性而活』。」

        這段話看起來挺酷的,吸引我繼續往下瀏覽:

不麻煩人家是見外,一直給人添麻煩,人們卻喜出望外」

「你就想『反正』我說的話就是有趣」

「說一百遍『不要緊』、『我沒問題』,就會有終極的安全感」

「只要想『我可以』,眼前的現狀就會改變」

「試著去做沒什麼用,但真正喜歡的事」

「心中浮現『可是』時,用勇氣去擊倒它」

「不要用腦袋想,以『衝動的行動』為人生最高指導原則」

「做就是了!」

「『應該』的背後是恐懼,去直視它」

一串串「洗腦式」的簡單語句直衝而來,乍看很任性妄為,卻愈看愈有共鳴,因為一向小心翼翼的我,才在上個月完成一次妄想成真的挑戰─ 登上合歡東峰。站上無礙的山頂,感覺自己延展成與大自然一樣遼闊,圓夢的激動依然在記憶裡澎湃不已。

罹患「重症肌無力」二十一年來,不曾妄想過與高山百岳結緣,每次看到人家登頂的照片,只能在心裡羨慕。今年一月底一次中部小旅遊,行經合歡山東峰步道口,基於好奇走上棧道大約一百公尺。頭一回親身被環抱在巨大無比的空曠、安靜之中,震懾、感動之時,似乎也喚醒內在一股沈睡已久的生命力。因為缺乏裝備,我一時恐懼腿軟而折回,事後卻念念不忘那震撼心靈的體驗。我暗暗在心中誓願:一定要再回去。

多年來,我在活動、運動上一向「安份守己」,選擇游泳為日常運動,在固定的範圍內來來回回,不用擔心若體力不夠會發生「有去無回」的危險。沒想到親近合歡山一次,竟然會淺嚐一口,就開始妄想吃高山大餐。雖然無法用理性解釋,但我決定順從「直覺」,相信一定是身體在告訴我:「妳現在『可以』,去做就是了!」

第一次要上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我以萬全的準備克服恐懼,不斷纏著朋友請教登山相關常識,自己也耐心鍛鍊核心肌群和腿力。半年後我再次來到合歡東峰登山口,一步一步滿懷希望和信心,終於站上山頂。看見「合歡東峰3421公尺」的標高,既真實又夢幻:那是二十一年來身心體能的新高度,也是五十熟年的我,翻轉「沒力人生」的里程碑。

回顧先前的圓夢經驗,再看手上這本《翻轉第二人生》,作者心屋仁之助喊出可以翻轉現實的「魔法語句」時,常常提到「沒有科學或心理學可以解釋,就真的發生了。」看似刻意簡化,我倒覺得作者是在闡釋「直接行動,不用想那麼多」,讓讀者感受「知易行易」;而在這一串「不知為何」的背後,沒說出的正是翻轉人生的秘密─忠於自己的「直覺」,而不要過度依賴「頭腦」

為何「頭腦」無法解釋,但「直覺」卻很清楚要怎麼翻轉人生?我們向來相信理性分析,但頭腦裡裝的往往是社會的集體迷思,在諸多「應該」和「可是」裡不見得有適合自己的答案;而透過「直覺」,我們卻隱隱約約知道自己的「喜歡」與「能夠」,順心起而行動,就能暢快翻轉。

「逆向思考,安心行動」是貫穿全書的中心思維,要據此離苦得樂,需要克服心理障礙。書裡這些「洗腦式」語句淺顯到不可思議,其實句句都攸關「念頭」與「情緒」的管理,而其中的核心技法就是「轉念」。

念頭一轉,我們會釐清很多事。聽從「直覺」是順流而非衝動,丟掉「應該」也非膽大妄為;瓦解頭腦累積的集體意識對「心」的綑綁,生活才能閃閃發亮。「安心」不等於盲目,「不上進」也非要你天天耍廢,而是讓自己從此不再「以有所不足為前提」而持續汲汲營營,過著有如天竺鼠跑滾輪的人生。

「反正」怎麼樣都能滿足,吃虧、比較也都無所謂,如此就有「勇氣」相信自己,安心穩當地追求自己所愛。沒有匱乏感,往後的隨心所欲只會讓幸福感不斷加值,享有真正的悠然自得。

        作者心屋仁之助本人就是「逆轉人生」的具體實踐者。自稱唱歌五音不全,每每被周遭親友嫌棄,只因為自己熱愛,竟然以心理師身分開了大型演唱會圓夢。這讓我想到先前「征服百岳」夢想成真之後,卻聽到達人朋友說合歡山雖然超過三千公尺,但因為路線親民,已經不列入百岳了。一時之間,我的首登百岳似乎破功,但這又有何妨?「3421公尺」於我已經是一個身心能量的絕對標高,我相信這次的勇氣圓夢,會為半百之後的人生繁衍出更多「心想事成」。

        盤點自己的人生,我們看到的是正數,還是負數?就看自己怎麼「對號入座」,拿掉數字前面的正負號,眼前就是絕對值。中年開始,讓我們聽從直覺、採取行動,將「誠實」與「顛覆」相加,求得自己的幸福絕對值!

 

    原文載於「獨立評論@天下」,請點入: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23/article/7291

    更多本人在「獨立評論@天下」的文章,請點入此網頁:https://opinion.cw.com.tw/search/doSearch?key=%E5%91%82%E6%96%87%E6%85%A7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