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陪小熊等公車之後,去了一下便利商店繳款和購物,回到家差不多七點半。還沒進門,就聽到屋內傳來小提琴的聲音。外子平常都是早早出門上班,經常不到七點就出門,但這個時候怎麼還在家裡拉琴?

    我一進門,外子說:「今天早上不用開會,可以晚一點點出門。拉一下琴,十五分鐘也不錯…..。」上班前瑣碎的十五分鐘也能拉琴?真是佩服他「活在當下」的機動性。外子說完,把琴收好,準備要去上班。

  出門前,我看他拿起裝有桌球拍的拉鍊包夾在腋下,我想他今晚應該不會回來吃飯。被我一問,外子笑嘻嘻答道:「喔,差點忘了講。學生要比賽桌球,我去陪練一下……。」我白了他一眼:「知道啦!上班前拉拉琴、下班後打打球,今天上班不命苦啦!」

我嘴上鬧著,但現在我知道,心裡應該要為他高興……

多年來,我家的小熊爸一直都是早出晚歸。工作十分忙碌、壓力又大,不太有時間社交聯誼,也不常與家人出遊;因為是責任制,連周休二日都自己去「彈性上班」,其他時間多半就安份當電視宅男,生活可謂單調無趣。不過,現在他有兩個喚起生活熱情的「知心好友」,一個是小提琴,另一個是桌球。兩個好友都是失散多年的「童年舊識」,前幾年偶然重逢,立刻舊情復燃,從此難分難捨。

 


    每天被工作操到感官麻木的小熊爸,三年前因為女兒開始學小提琴,猛然「憶起」自己過去也曾親近音樂。國小時,小熊爸學過一陣子小提琴,後來因為父親無法再負擔學費而中止。到台北上大學,小熊爸曾自己找老師學了一年,但因為課業壓力太大,再次無以為繼。當了爸爸好幾年,因為女兒學琴而與年少時的摯愛重逢,從此每天擁琴自娛,其投入與認真的程度,比正式拜師學琴的女兒還要熱烈數倍。一首《愛的禮讚》可以照三餐拉,同樣的旋律每天在家反覆播送,直到有一天,他拿起琴,還沒放上琴弓,我在一旁立刻以人聲「清唱」整曲,他才知道─老婆已經聽到會「背」了!

愛琴成癡的小熊爸,即使每天下班都很晚,只要是早於十點,匆匆扒完飯就趕快去拉琴─他說,這是製造「讓自己開心的聲音」。因此,十點以前沒有夫妻對話。但十點鐘琴聲停歇之後,小熊爸並沒有閒下來,拿出一些我看不懂的東西,開始把玩他心愛的小提琴。

    曾經被我誤當成「廢鐵絲」丟掉的捲捲金屬線,是他去樂器行買來的琴弦,自己換來換去,然後「ㄉㄧㄤ、ㄉㄧㄤ」地試音。我一直都看不懂這他在忙什麼,只知道從他開始「玩琴」之後,我常常找不到我平日用來測量腰圍的捲尺。原來,小熊爸每次換完琴弦之後,就會拿我的捲尺來測量琴弦的長度變化
……..。我想,他對小提琴「三圍」的掌握,可能比老婆的身材變化還清楚吧!

   如果只有小提琴,小熊爸的「宅男天地」還不算完整。桌球,另一個令我匪夷所思的好朋友,與小熊爸契合的程度和小提琴不相上下。幾年前,小熊爸參加了員工運動會首次納入的桌球比賽項目。為了比賽,他拿出自己國小時候用過的老舊桌球包,瞬間憶起幼時與桌球的情緣,於是開始打球健身。定期到桌球社團運動之後,小熊爸不再因壓力大而經常感冒,於是桌球正式成為他生活中另一位密友。

   奇妙的是,兩個人才能「打得起來」的桌球,小熊爸也能將它玩成「一個人的遊戲」。有時我在家中坐著,明明沒開電風扇,背後卻有一股「冷風」襲來,原來小熊爸就站在我附近的身後,對著空氣想像對手擊球的方向,一邊虛擬腳步、一邊調整手部動作,正快速「揮空拍」!揮空拍的動作不只在家進行,連開車的時候遇到紅燈,也藉此空檔,兀自在駕駛座上揮來揮去……

   優遊於「個人異想世界」的小熊爸,當然不光是以打球為滿足。自從迷上桌球,我不時會接到樓下警衛通知領取掛號包裹。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木板、膠皮,是小熊爸從網路上購自各地買家,要用來「自製球拍」的材料。我不清楚這些「原料」有何迷人之處,反正他買這些「勞作材料」沒有傾家蕩產,就不算是不良嗜好。只是,書桌、茶几以及陽台,經常會出現美工刀、鋸子和飛揚的木屑,在我看來多少有點「礙眼」。

    到處擺放的工具和飛揚的木屑,頂多只是增加我清掃的麻煩,而真正引起我抗議的,是一樁「毒氣事件」。某一天晚上十一點左右,我和孩子已經分別入睡,但睡著沒多久,我被一陣陣刺鼻的臭味驚醒。「這是哪裡來的毒氣?並不像瓦斯啊!……」我從床上跳起來,衝出房間搜尋刺激臭味的來源,同時考慮是否該打電話報警。結果發現,半夜不睡覺的小熊爸正端坐在客廳地板一角,身邊圍著一堆「勞作」材料;而傳來陣陣刺鼻味道的,正是他用來黏球拍膠皮的專用「膠水」。

    那天晚上,他被我趕到陽台,並請他以後換一瓶「無臭」的膠水以免擾人清夢,接著我就繼續去睡了。隔天早上,樓下的帥哥警衛笑咪咪對我說:「你先生好強喔,昨天半夜一個人拿著一大籃子的球,一直打、一直打耶!我從監視器上一直看,哇,『超Man的』!」原來,把我「毒醒」以後,小熊爸後來拿著自己做好的球拍到樓下試打。「一人獨打」的特殊畫面,肯定讓昏昏欲睡的警衛精神一振吧!

       相對於一般人以熱鬧多元的休閒方式來排遣壓力,我家的小熊爸似乎格外能安於「個人化」的嗜好。不需到KTV宣洩高歌、不追逐美食的色香味、不熱中旅遊看山看水、也不用找人聊天解悶,光是在小提琴和桌球這兩項嗜好當中,他就能自我滿足。中年的小熊爸,逐漸找到「小提琴」和「桌球」這兩個端點,與他的忙碌工作形成一種「三角平衡」,別無其他所求所需;而處於這個「極簡三角形」之外的我,和女兒形成親密的生活共同體,與「宅男」先生似乎漸漸不再契合,對話與交集愈來愈少……

  也許,這是中年夫妻必然遭遇的「情感質變」吧!中年先生的忙碌與壓力,使他在工作之外不得不遁入專屬於個人的「完整自足」。理智上,我盡量適應和接受先生這樣的「極簡」;然而,三口之家得常常在生活和休閒上「一國兩制」,我在情感上仍不免哀怨落寞。直到去年夏末秋初,先生在工作上遭逢一次空前的危機,我才有機會對他的「極簡」有一番覺察和思考。

  當時,他因為一項工作任務而陷入重大危機,事件爆發立刻為成為全國的新聞焦點。每天被媒體審判與追逐,他的工作團隊多日籠罩在低氣壓中,夥伴情緒低落崩潰者時有所聞。我在家裡看到新聞中的宅爸爸,神情疲憊,微笑無奈,但面對圍堵的媒體,仍然平靜得體;回到家裡,也許為了不影響家人,還是一派寧靜,沒有宣洩也不抱怨。

  他的鎮靜安定了我,但也讓我驚訝。如果是我,能這樣「無感」嗎?此人心裡似乎有一口深井,外界的空氣流動,都不會讓深深的井水泛起波紋。起碼,那些波紋沒有讓我看到。

   

那一段危機的日子裡,我發現這個經常被我抱怨「單調無趣」的宅爸爸,因為能夠以單純的心平衡自己,而平衡了我和整個家。過去,我把「簡約」詮釋為「情趣」的相反詞,是「夫妻契合」的阻礙。其實,家庭生活的圓滿不完全在於浪漫有趣、你儂我儂;每個人各自的「完整」與「平衡」,才是夫妻以及家庭生活和諧的根本啊!

於是我漸漸明白:中年夫妻可以是兩條自足而完整的「平行線」,雖然不會擦出火花,但在兩線距離當中,那共同呼吸和活動的空間,就是平行之間共擁的交集。只要當中的空氣質感夠好,極簡而不黏膩,也是一種圓滿…..

現在,我愈來愈能習慣找不到量腰圍的捲尺,也頗能安於先生的忙碌、我陪伴自己的清靜。此刻,我想起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作者引用詩人歌德的文字:

一旦接受最親密的兩人之間也存有無限的距離,

而且更愛那存於彼此之間的距離時,

美妙的共同生活才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