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開車被大卡車撞了。開車十幾年第一次發生車禍,幸好人毫髮無傷,學到了很寶貴的經驗……

    當天上午九點多,我開車由辛亥路往北進入大安區,辛亥路車流量很大,走得很慢。在辛亥隧道口出來直行,發現左邊有一台很高大的大卡車從迴轉道駛來,與我靠得很近,我踩了一下油門想趕快通過,沒想到大卡車靠更近了,接著就是「砰砰」巨響。我的車側邊被撞了!聲音好大,我心想糟糕了!趁車流停止時,下車查看了一下,左後車門凹陷。因為辛亥隧道口車子太多,怕自己造成交通大阻塞,一時心慌,看了一下又趕快回到車內往前開了一小段。

    上車之後想了兩秒:「要自認倒楣、自己花錢修車,還是要下來報警處理?」這一猶豫,後來大卡車就從我身後超車往前開走。這下我驚覺自己好像不該婦人之仁,該處理就要處理。於是開始大按喇叭,設法找縫隙追肇事卡車,它走哪我就追到哪。車子多又密,還好鍥而不捨終於追到卡車後面,繼續按喇叭,對方於是在右轉基隆路之後閃右燈靠邊停下。不曉得是不是我按喇叭很大聲,後面接著有兩名警察追來。

    這是一台從彰化北上送雞蛋的大卡車。車上的兩人說迴轉之後切入直行車道時,沒看到我的車才會撞到。兩個男人看起來人還算老實,但他們的老闆透過行動電話一直催他們,要他們跟我在路邊隨意找一家修車廠估個價,就給我幾千元,一拍兩散。對方急著送貨,我可以理解;但我是受害一方,我早上的事情也是報銷了啊!而且我車子受損狀況也得精確評量,所以我主張一同到我車子的OPEL原廠估價。﹝因為有一大卡車的雞蛋待運送,後來我同意讓肇事司機先開著卡車去送蛋,由另一位先生跟我一起到新店車廠﹞。

    在等待警方製作筆錄和畫圖的時候,肇事對方表示彼此都不要找保險公司,私下解決比較省事﹝他們當然不希望自己在保險公司留下肇事記錄,保費被提高﹞。在「給對方方便」和「照程序來」之間躊躇了一會兒,後來我還是聯絡了保險公司。接著就帶著警察開出的「交通事故登記聯單」,到車子原廠與保險公司專員四方會合。車廠估計損害狀況,修復需要至少一萬兩千元。也許修復金額遠超過預期,這下對方老闆忽然改變心意,也同意由自己的保險公司來處理。

    這一連串處理、等待耗掉了一早上,我離開新店車廠時已經十二點多。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車禍,沒有經驗,幾次需要思考和判斷,都考驗著自己的膽量和智慧。車廠和保險人員說:「小姐,還好你做了正確決定,要不然你和他們『私了』,事後自己聯絡會很麻煩,也許這一萬多元根本要不到!」他們也說,幸好我的車外殼又硬又厚﹝通過歐洲防撞測試五顆星﹞,如果鋼板薄一點,大凹陷之後連帶玻璃破碎,損害更嚴重。


   這次的車禍,我學到了寶貴的經驗,也從車廠人員和保險專員身上聽到一些務實的建議和準則,分享如下:

﹝一﹞將來遇到大卡車,能閃遠盡量閃遠。雖然我自以為加速通過了,但他們車身很高有死角,還是撞到我的後半車身。

﹝二﹞車禍當下不要猶豫。我當時一時心亂把車開離肇事現場,不是明智的作法。正確作法是馬上停車,要對方下車一起查看。如果當時狀況不允許車子留置,就用粉筆或石頭在車輪位置畫線,再將車子移置到路邊。

﹝三﹞不要怕當下處理麻煩,或者因為原本的事情而急著離開,只互相留下手機號碼。 通知保險公司負責修復車子,費用由他們吸收,接下來的賠償就由他們去追對方或者保險公司。照程序來是當下麻煩,但當下不解決,事後可能更麻煩,損失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