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天下午,我接到小熊的同學小亞媽媽的電話。為了小亞該去念私立靜X中學,還是公立萬X國中,談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患有肌無力症的我,並不適合講太多話,這通電話講得我眼皮下垂、四肢無力;但是在掛電話之前,小亞媽媽還是有點六神無主,問我:「Irene,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選擇?」

 

    上星期一中午,我也講了一通類似的電話。是以前的鄰居、和小熊同年但不同班的小江媽媽打來的。「小熊將來要讀哪裡,你決定了嗎?公立是常態分班哪,老師要怎麼教?可是讀私立又很貴…..他們這屆又遇到十二年國教和免試升學,小江同學的媽媽都說不能去太明星的學校......到底要怎麼選啊?」

 

    小江媽媽丟出好幾個問題,讓我想起自己在三月底的時候,也是像小亞和小江媽媽一樣,心緒煩亂到頭髮幾乎打結。這一切煩惱,始於三月二十日,小熊參加了私立東X高中國中部舉辦的「小六學力測驗」。

 

    原本我對孩子的升學規劃,是沒有把私立學校列入考慮的。也許是受到自身就學經驗的影響,從小到大都唸公立學校的我和小熊爸爸,早就確定小熊是要讀公立國中。因為小熊學籍所在的公立國中在地方上的評價不太好,我在小熊二年級時把戶口遷到另一所風評不錯的國中學區。這就是之前我為孩子選校所盡到的唯一努力。


 

    今年寒假過後,有朋友建議,不妨去參加私校所辦的入學測驗,藉機了解一下小六孩子的實力和競爭力。上網了解以後,發現許多私校舉辦的考試都是線上免費報名,很方便,就這樣幫孩子報名了。三月二十日,我們搭了校方安排的校車,到學校參加考試。這場考試人數之多,規模之盛大,堪與基測相比擬。小熊遇到了好多同校的同學,小亞也是其中之一。

 

    考完試的下個星期一傍晚,就從學校的網站上查到成績。小熊得到了一個不錯的PR值,收到校方寄來的「學力測驗成績優異得獎通知書」,下面附註「貴子弟達到本校國中部優先入學的申請標準」。我們既然只是「志在參加」,就沒有把這個通知放在心上。

 

    過兩天小亞媽媽打電話來了。她說東X國中部來電,要考得也不錯的小亞在星期天到學校報到,繳交兩萬元訂金。果然,隔天我也接到該校的教務主任來電,遊說我讓小熊去東X就讀。沒想到私校搶學生的動作如此積極!原本「考著玩」的一次測驗,因為孩子成績不錯,加上校方的動作熱烈又積極,似乎有點「弄假成真」了。

 

    接下來幾天,小亞媽媽跟我通了很多電話。原本都是規劃讓孩子讀公立學校的我們,因為這個「優先入學」的可能性,忍不住認真打聽也交換了很多關於東X和其他私校、以及目前公立國中的概況。一下子資訊多了起來,讓我們開始無所適從。我猛然想到,小熊是遷戶口,能否如願進入這所額滿國中,並非百分之百,似乎該把私校列為「備案」;而小亞媽媽會煩惱和動搖,是因為學校導師給她的建議。

 

  小亞的班導張老師說,小亞雖然聰明,但很容易受人影響,成就動機又不高。最好能把小亞放在一個比較競爭的環境,才能激發她的潛力。「導師建議讓小亞讀私立學校。但是私立學校好貴啊,而且才一兩天就要決定,繳兩萬元…..。現在才三月耶,好困難!」小亞媽媽苦惱的說。


 



的確,想得愈多,還真的愈難抉擇啊!公立學校學費便宜,但是學生來自各階層,在常態分班下,學生程度參差不齊,時有聽聞上課秩序不良,影響老師的教學效果。有心念書的孩子,往往需要自己課後補習,補習又是一番不小的花費。而最令家長擔心的,則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校園霸凌」。

 

    一般認為,私校學生家庭社經地位水準整齊,私校的管教監督也較嚴格,因此不容易發生校園霸凌問題。想讓青春期的孩子「不學壞」,進入私校似乎比較有保障。私校在許多方面都不需受到教育局的監督,因此在教學內容、進度和上課時數,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緊密和效率,因此私校都宣稱,雖然學費昂貴,但是孩子課後都可以不用補習。

 

    但是,私校的情況到底如何?有人說A家升學率高,但是像「學店」;B家有貴族階級化的現象;C家是軍事化管理,D家比較活潑多元……。聽多了,似乎是見仁見智,端看自己問到的那個孩子表現好不好。而私立學校之間,又因為本身是否設有高中部而有不同的生態。設有高中部的學校,通常不會讓成績優異的孩子「外考」,會強力要求孩子直升高中,為學校締造考大學的佳績。如果選擇外考,學校對孩子的輔導態度就會趨於消極,孩子要外考也考不上明星高中了。

 

    聽到這麼多,我除了驚訝自己過去資訊不足,也有點慚愧自己的「不用心」,隨性就決定讓孩子唸公立學校。但是知道得愈多,煩惱開始有如蜘蛛結網,不斷往外編織擴大,我變成一隻沾黏其上的小蟲子,拚命使力也無法掙脫。

 

    煩亂了幾天,我找了小熊的導師。李老師在電話中笑著說:「哈哈,像小熊這樣的孩子去考私校,每一家都會想要搶啊!讓孩子去考一考,見一見世面很好啊!重點是,妳和爸爸最後還是要回到最初的想法和核心價值觀,再去選擇…..。」

 

    李老師還補充了一個特別的觀點。相較於私校的高壓和緊密,國中的寬鬆,對有自主性的孩子也可以是一種「彈性」,讓他們可以有餘裕去培養和發揮自己的興趣。


 

    李老師短短幾句話,瞬間驚醒我這個夢中人。我的初衷是什麼?我對孩子的認識如何?如果她還稍微有點自制力,我是否要挪出家庭的大筆經費,讓她進入私校?

 

    回到自己的「最初衷」,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放棄過讓孩子讀公立國中的想法。這陣子感受到的艱難,是接受並思考了太多可能性,造成「抉擇」的不可承受之重。我相信小亞媽媽和小江媽媽也是一樣,都想從最多的資訊去全盤衡量,希望為孩子做出「最好的選擇」。

 

    但我們不能預測未來,任何選擇豈能「萬無一失」?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否失策,就已經為這個無限放大的焦慮,腦殘心亂了多少天呀!

 

    我開始想好好過日子,於是我決定暫不考慮私校,靜待五月中公立國中的分發通知。如果小熊學籍所在的這所國中額滿,改分發到其他學校,到時候看小熊需要什麼,我們再順勢設法補強,譬如參加補習。

 

    我就這樣「放心」了兩個星期,直到上週一小江媽媽來電。她聽了以後,馬上說:「但是私校都是先考啊,考完馬上要你繳費報到,像你這樣等就來不及了!下星期六要考靜X,你們要去考嗎?會去念嗎?」我說已經報名了,就會去考,這五天先不想,星期六再說了。

 

    星期六的入學考試,小熊和小亞後來都錄取了。我因為心情篤定而不受影響,而小亞媽媽知道錄取,反而陷入非常的兩難。

 

    其實我最想跟小江和小亞媽媽說,「選擇」很困難,但「安心」也很重要啊!妳們兩人都是努力又盡職的好媽媽,也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盡力以後,就是安心吧!不論是私校還是公立,做出一個當下最「適合」孩子和家庭的決定,就是好的決定。不論未來如何,沒有什麼是不能調整和補救的。

 

    「抉擇」很難,是因為「負責」的沈重。人生的課題不知凡幾,我想,但求「放心」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