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禪寺水路閣DSC_0373.JPG  

          「擇善固執」是正向,還是負面詞彙?

          「擇善」好像還不錯,但「固執」之後,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嘮叨的父母、難相處的朋友、控制跋扈的主管。

          前兩天早上女兒要上學之前,因為一點小事,糾正了女兒。女兒覺得媽媽怎麼突然急躁又嘮叨,有點不高興。目送孩子上公車,看她沒有像往常一樣微笑,我也悻悻然。回家以後,做完家事稍歇息,打開書本,這麼巧,看到這一篇─〈理直氣壯會毀了你─你想要成為對的一方?還是想要快樂?〉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常常只因覺得自己是對的,想要「擇善固執」,於是變成得理不饒人。我們其實很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習慣中,「專注在那種小小的勝利,而輸掉比這些小勝利重要一千倍的戰爭。」

     這真是一個適時的好提醒。不固執於自我,得理而寬厚,才是真善吧!

 

  【有感小引文】

   得理不饒人時,覺得必須直言批評某人、某事時,就要按下暫停鍵,自問你真正想致力於什麼目標。尋找實現目標的滿足感,比起挑剔別人錯誤更有趣

   放下理直氣壯的心態:

 1. 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想要得理不饒人,還是想要快樂?

 

2. 再問一個問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證明別人錯誤的片刻,還是擁有良好、長遠或有益的關係?」

 

3. 表達你的觀點前,先認同別人是對的,你可以這樣說:「你是對的,我完全了解你的本意。」然後再說明你的看法。這麼做奇蹟就會出現。

 

4. 擬一份清單,列出至少五項你一直覺得「理所當然」的心態、想法或觀念。

  

---《丟掉五十樣東西,找回一百分人生》

 

作者:蓋兒‧布蘭克

 

出版:天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