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攀龍夜步2013.12.10-c.jpg  


       
六月下旬,趕在孩子放暑假前,我完成了要參加夏季成果展的作品─節錄《書譜》的對開草書,之後忙著安排家人的旅遊,暫停了書法活動。七月初,我發現右手上臂異常疼痛,就醫診斷是「鈣化肌腱炎」。這段期間,我按時到醫院看診和復健,在家裡也按照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與囑咐,認真的每天做三次運動治療。為了讓右手趕快復原,我完全停止所有手部懸空的活動和嗜好,譬如彈鋼琴和寫書法。如此維持了四個月,現在手的功能已經逐步恢復了。我還不敢恣意彈奏鋼琴,想先從恢復書法開始。

         四個多月沒有懸肘寫字,我在十一月中旬的某一天打開《書譜》來研讀,也拿起毛筆認真臨摹了一張對開習作,希望能把略微生疏的手感溫習起來,重新有個好開始。這次熱身的感覺還不錯,懸肘不再吃力,寫字的手感似乎也回來了。

 

書譜練習2013.11.19.jpg  

 

         回想治療和休息的四個月裡,手傷讓我做家務和活動都不太方便,有好一段時間心情頗為低落。我明白受傷不會是出於偶然,其中多少有自己反覆無自覺的不當習性,對身體造成了負擔,終於導致傷害。

    再次拿筆,除了重溫手感,同時也在心態上「歸零」。丟掉內心莫名的羈絆,重新起始。 

        這幾天,我找出去年夏天寫過的一首五言律詩,重新再寫。因為習字,常常會複習到過去熟悉的詩詞,也會遇見從來沒讀過、但眼睛一亮的作品。我在《書家揮毫必備》這本工具書裡,初識這一首〈夜步〉,就一直很喜歡,尤其是末兩句的「欣然意有會,誰與共心賞」。這次再寫,對照去年留下的習作,我發現自己筆意似乎更流暢自在了。

       重新提筆,我欣然體會:復原,不只是回到過去的狀態,一定要有一份珍惜,才會有新能量源源不絕而來。

  

附錄:

 明 高攀龍 夜步

 幽人夜未眠

月出每孤往

繁林亂螢照

松屋人語響

宿鳥時一鳴

草徑露微上

欣然意有會

誰與共心賞

 

 ◎今年六月參加夏季成果展的的草書作品─節錄《書譜》

 

癸巳年 初譜 裁剪 大 馬賽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