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孟子基本教材.JPG  

        剛剛在手機上看到我朋友傳給我一則訊息,說她從同學的臉書Po文看到洪鐘老師過世了。我看著朋友轉貼她同學的Po文內容,一幕幕高中時期洪老師上課和與我們相處的畫面重現腦海,歷歷如繪。二十八年沒見到他了,看到他過世的消息,我流淚了。即使過了這麼久,我還是非常懷念他─影響我最深、我最佩服的老師!

         洪鐘老師,是我高三時期的國文名師洪文治,洪鐘是他在補習班的化名﹝他還有一個名字叫洪啟鐘,是參考書著作等身的他寫書的筆名﹞。我們莊班和隔壁敬班,是他在北一女任教的最後一屆兩班學生。他說,等我們畢業後,他就要退休專心去補習班教書了。洪老師在補教界赫赫有名,常常搭飛機南北教課,依規定公立學校老師不得在外兼課,因此常常有人打電話到學校來檢舉他。洪老師告訴我們,當時校長是這樣回應檢舉人:「抱歉,我們學校沒有『洪鐘』這位老師,你找錯了!」我想,一定是洪老師是太好了,校長才會這麼挺他!

         還記得升高三暑期輔導的第一堂國文課,這位自稱「紅蚊子」的洪文治老師,為我們上「詩經」,給了我莫大震撼和驚喜。沒想到國文課可以這麼精采、有趣、豐富、深刻!我本來就喜愛國文,上了他的國文課以後完全成為他的粉絲,國文這一科的考試常常接近滿分,也因此當了兩學期的國文小老師。上國文課,是辛苦高三生活中的最高期待。每天的國文心靈饗宴,不只知性,也很令人放鬆開懷。老師妙語如珠,講不完的笑話,總是讓我們到肚子痛;哄堂大笑的音響,屢次引起附近班級到我們班來抗議,拜託我們國文課不要再笑那麼大聲了。

  五個人生勉勵.JPG  

         但洪老師不只是會搞笑而已。當時我們背誦論語、孟子,尤其是雄辯滔滔的孟子,總是恨得牙癢癢,他常常告訴我們:「你們這些小女生,現在背這些基本教材背得很痛恨,等你們長大,你們會了解其中的人生智慧,還會很感謝!」年少的我只知道上課專心記下老師的微言大義,每次的默寫小考認真考﹝老師會把大家互相批改的小考默寫卷收回過目,一一簽名,100分簽「好」,沒有100分簽「洪」﹞;雖然還不太懂人生奧義,但因為老師教得太精采,我考完大學以後,所有的課本和參考書都丟了,只留下高三的國文教材,保留至今。

         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第六冊的扉頁上,還留著我當時記下的五行字:「堅忍毅力、健康身體、豐富閱歷、豪情壯志、刻苦耐勞。」這是老師當時寫在黑板上給我們的人生勉勵,中年的我此刻再看,這不就是一個圓滿人生需要的智慧與價值觀嗎?

           洪老師不只課教得好,為人非常慷慨大方。老師才高八斗,因家貧而就讀師大成為老師。也許因為自己苦學出身,對於清寒學生特別關懷照顧。平日我們班上如果得到運動比賽佳績,下次上課他就扛來一整箱冰棒請全班同學吃。他在書局出的每一本參考書,都免費送給我們一人一本,也會分享他為補習班編寫的講義。有一次,他在班上發下一張印刷好的作文講義,他說:「這是你們班上和隔壁班上次寫的作文,我各挑一篇最好的,兩篇風格不同,我拿去補習班印成模範作文講義。你們也一人拿一張,我們上課來解說!」我一看這兩篇〈奔向大自然〉,其中一篇是正是我寫的。我聽著老師朗讀和解析我的文章,非常感動,因此得到了激勵,投稿到國語日報青少年版,獲得刊登。

         也許因為老師的發送和影響力,在後來的二十多年當中,我兩度與這篇高中作文不期而遇。大學兼家教,我在書店幫學生尋找作文範本書,發現一本「林老師作文指引」的「自然寫作類」裡竟然有我的名字和這篇文章。好幾年前的夏天,我乾妹妹考高中前到我家溫習功課,手上拿著學校國文老師提供的考前猜題模範作文,正在努力背誦,我瞄題目─〈奔向大自然〉,仔細一瞧竟然又是我寫的這篇!沒想到,這麼多年來,它成為一篇範文一直在流傳著…..

 

 奔向大自然 一半大小.jpg    

               我沒有成為顯赫人物,但每每想到一篇小小的高中作文,因為老師的激勵和影響力,可能曾經潤澤了不少莘莘學子,幫助他們應考,不禁感到欣慰,也對洪老師非常感恩和懷念!他對我一人的影響是如此,受他澤惠的學生不知凡幾,影響力之大如何估計?洪老師是我心目中的國學大師和教育典範,他現在離開我們了,但他永遠活在我和所有學生的心中,他播下的種子,也會不斷萌芽繁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