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師花籃.jpg  

 

     2014年元旦的下午,我到板橋參加敬愛的高中老師─洪文治的告別式,也因此有機會和久未謀面的高中同學聚首聊天。其實今天同行的同學裡面,以前比較熟、也有保持聯絡的只有小俠一人。我從十六年前生病以後就整個沉寂,一方面是肌肉無力不便說話、外出和社交,另方面是病後的心態變得比較自閉。同學會,大概是我最不熱中的活動之一了,就算後來有了老同學通訊錄,也不太勤於聯絡。

         也許是洪文治老師給了我一個天啟,要我重新回到人群,尋回青春時代的老同學、好朋友,在2014年元旦的今天,真誠地找回我那以為已經失去、其實一直隱隱躍動於體內的熱情和靈魂。知道老師離開的那天,內心湧出的強烈思念激發出一股使命感,促使我積極將這個訊息告知同學,因而與高中的同學們重新連結了。今天再看到同學們,竟然沒有一點時差,而且好像比從前感覺更接近,且認識更多。同學的關懷,對於生病十多年後「復出」的我,是很大的溫暖和鼓勵。

         上週五知道洪老師過世的消息,一時百感交集寫了感念文,貼上臉書沒多久,就看到高中同學蘇律師﹝綽號大俠﹞轉貼分享。看著她在Po文中提到往事,那段「請背書、請妳背書、求妳背背書」真是讓我非常感動。我和大俠兩人對國文小考的記憶幾乎兩極,但我們對老師的追懷和思念卻是一模一樣的。誠如告別式上沈珮君學姊所說的,老師的學生們在不同的角落,以不同的形式在延續著老師奉行一生的「道」。正因為如此,即使畢業經過將近三十年,老師的「道」與「愛」仍然強有力地凝聚了身處各行各業的我們﹝還有好多學姊﹞,讓大家齊聚一堂,在這天為老師送行。

         多年來一直想再去看看老師,卻沒有積極行動;有了老師的訊息,卻是告別的時候。從知道以後就打算去老師的告別式,謝謝小俠和大俠積極響應,讓我有這麼多好同學陪伴,完成一個小小心願,並且重新發現自己。.

         也要謝謝Jenny Shum和 Rene Chen,因為有你們的聯繫,才有這份老師給我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