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 暢快運動﹝裁剪﹞  

       

      孩子開學第一天。設定在五點五十分的鬧鐘響了,戴上眼鏡望向窗外,清晨的窗玻璃上凝結著水滴,反映出外面的空氣有多麼冷冽。摸黑起床梳洗,過程比自己想像的順利;接著到女兒房間叫她起身,她也沒賴床。雖然前兩天她哀號不想開學,也許心裡期待著趕快見到同學呢!

         早聽說有寒流來襲,剛剛在梳洗時,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像是在冰箱裡冰過的,這才感覺真的是很冷。我要女兒到距離熱水器較近的那間浴室盥洗,才不會凍著;心裡一邊想著,今天,還是照常去運動中心晨泳吧!

         常去的運動中心距離我家車程很近,又距離女兒的學校不遠,因此我若打算游泳,就會開車順便載女兒上學。女兒下車後,我大約七點二十五分到達運動中心,稍微準備一下可以游半個小時,八點以前可以離池盥洗,正好避開八點開始的公益時段銀髮族人潮。

         我發動車子,出了社區車庫,車內的溫度儀顯示室外溫度為8.5

         後座的女兒說:「媽媽!才八點五度耶,這麼冷,妳確定要去游泳嗎?」我一邊開車一邊笑答:「就是這麼冷,好像反而更想去呢!我猜想,今天會去游泳的人一定比平常少,平常排隊趕八點公益時段的老人家可能也不太會出門,也許我今天可以游得比平常久一點、也自在一些喔!」

         除了以上的「划算」考量,我繼續告訴女兒另外一個原因:「如果不去運動中心,我沒有上班,今天應該就不會出門了;這麼冷,很可能就是縮在被窩裡。睡不著了,卻又不想動,什麼都沒做反而心情不太好。不如藉著陪你上學強迫自己出門運動一下吧!」

         到達運動中心,換裝後進入泳池,透過蛙鏡看到池面竟然平靜無波,顯然水裡沒什麼人在游動。8.5的早晨,我從緩坡走進室內泳池28的溫水裡,反而覺得溫暖。一會兒游著只有自己一人的水道,一會兒游在沒劃水道的大片自由區,如同享受著私人專用泳池,暢快無阻又很奢侈豪華。

         因為體力限制,我頂多游半個小時﹝約五、六百公尺﹞就離池盥洗回家,回家以後還必須立刻歇息充電,休息完畢大約九點半左右。算一算時間,似乎和蜷縮在被窩睡回籠覺差不多;但一早就完成一項「功課」,接著再開始做家事,會讓我多一點成就感。此外,運動之後往往心情愉悅,這一大早就從大腦分泌出來的多巴胺,是對抗負面情緒和疏懶的最佳藥方呀!這麼好的雙重回饋,讓我在清晨起床思慮掙扎的時候,可以前瞻性地明瞭自己不會後悔,而能忍受那決定瞬間的一點點勉強。決定之後,身體自然而然動作起來,心裡也不會再掙扎了。

         「冷天何不縮在被窩裡舒舒服服?」曾經有朋友說我不會善待自己,把日子過得太不輕鬆了,更何況我還有肌肉體力上的限制。其實,正因為我清楚自己很平凡,又因為體力不好更容易疏懶頹廢,才試著逆向而為,在自己精神體力狀況允許下,以一些固定的外在活動來管理自己。

         生病多年來的經驗累積,我愈來愈知道:為自己的時間體力精打細算,能讓我放心過好每一天;由此產生的秩序感和提昇感,使我精神抖擻又放鬆,更有助於病情緩解和體力進步,由此而形成一個正向循環。把自己整理好,正是我善待自己的方式。

         這個冷冽的開學日,陪孩子展開新的學習,我也給了自己一個很有精神的「下水」開工典禮!

 

  ◎後記:

    這篇小文在臉書上連結之後,有朋友留言讚嘆我勇敢,也有人說不敢想像寒天游泳是什麼滋味。

       其實我沒有那麼厲害,寒天游泳並不會發抖,因水溫28度比室溫高很多,在泳池裡反而溫暖。在溫溫的水裡慢慢游來游去挺舒服的,不是一般想像中的難受﹝雖然聽起來不可置信﹞。而我寫此文最想分享的,是運動之後的舒適與愉悅,這也是我勉力運動的「功利」考量呢!

      另外也有朋友留言說:「很羨慕你,也為你高興。」

     不知道朋友羨慕的是哪一部分,但我想說:生病以後在家多年,我常常得面對他人投來的羨慕眼光﹝羨慕我可以天天在家睡覺﹞,我有口難辯之後,覺得真正重要的不是別人怎麼看我,而是我可以怎麼在自己的限制之內,創造適合我自己的生活。因此,肌無力的我,從不敢下水游泳,慢慢練習和摸索到現在可以以游泳為固定的日常運動﹝其他的如慢跑或有氧,對我還是太激烈﹞。

      謝謝這位朋友為我高興,我也很開心自己有這麼一天,可以不用擔心生命危險而正常運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