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山水DSC_1497 縮小.jpg  

       

            自從兩年前感覺明顯緩解之後,很久沒有蟄居休息這麼久了。

         手術後快要六週,術後的虛弱當然難免,三週過後感覺元氣逐漸恢復時,卻在某天吃晚餐喝湯時嗆到。接下來幾天又是如此,吃飯變慢也不好吞,然後是講電話之後吞嚥困難,到了晚上也常常四肢無力。

         至少六、七年沒有再被食物、湯或自己口水嗆到,也不再恐懼接聽電話和外出。這兩三年,覺得自己已經享受到接近正常人體力水準的生活品質;然而這失而復得的「自由」,卻在手術後折扣了一些。因為這些不方便又重新來臨,原本吃藥已經像維他命一般可有可無,這三個多星期以來,我開始加藥並且如患病之初天天記錄,以免有所閃失。症狀出來就休息,少出門,小心飲食,也忍著不接打電話。換言之,謹慎隱居。

         有人說開刀後難免體力變差。話是沒錯,但以我十多年的病齡,能夠辨認「肌無力」的特定症狀與痛苦點,與一般的「疲累」有所不同。體力降低到數年前的水準,我必須有所警覺。

         去看了醫生,我告知近日的情況,醫生說荷爾蒙突然變化會影響神經傳導,因此造成肌無力症狀加重。

         真的是退步了,多少有從雲端摔下的感覺。畢竟我過了兩年好日子,還暗自喜悅:辛苦了十多年,也許從此就「平步青雲」了吧!而近日重嘗幾年前的那種苦,是不是也算是體驗「無常」,讓我再增智慧呢?

         還好自己和年輕時候有點不同了,過去病情一惡化就情緒低落,現在雖然心裡不太好過,但尚能安居於這過去最不能忍受的「孤立感」。醫師說這需要慢慢適應,假以時日會再慢慢回來。我也想這樣相信!這種低潮期就試著沈潛度過吧!

         過去有朋友善意提醒,我有事都不愛講,何不「放下身段」,發洩發洩會比較好。可能源於本身個性和習慣,加上過去多年身體受限的經驗,我很清楚:詳述細節可能讓自己複習了不適與苦感,而且「講話」就已經這麼費力了,找人絮絮叨叨,把寶貴的力氣用掉了會讓自己更沒力更不方便......

         因此要跟關心我的朋友說一聲「對不起」。最近疏於問候和回覆朋友,也許您打電話給我時,我正沒力著,無法接聽或者權衡之後放棄接聽。我的不周到,請朋友們包涵。

         我也想,讓自己比較好過的方法,是暫時忘記之前的好日子,耐心等待。

         歸零,期許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