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筆記IMG_1066 縮小  

 

         日常生活中我很喜歡寫字條,看書也有習慣寫心得和札記。家人和朋友常笑我是「便條媽媽」,我有時也會小小「自卑」一下:是不是資質魯鈍,才總需要用寫字、貼便條來自我提醒;又因為看書常常停下來思考和筆記,書看得又慢又少,既不博學也不「知青」。

           今早整理抽屜時,看到一本小筆記本,裡面有三、四年前寫的一些生活札記和兩三段讀書筆記。其中一段,是2011年11月13日所寫的《山崎豐子:我的創作,我的大阪》的讀書摘要。記得這本書是從市立圖書館借來的,要還書之前,我把書中令我心動的片段用筆抄寫了下來。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因為喜歡而買下這本書,當它歸入書櫥的某個角落,日久就面目模糊;如果我花一點時間把書中精華用筆抄下,日後打開筆記瀏覽,反而輪廓鮮明。

           當初這個有點「吃力」的想法與做法,現在想來,需要時間才能證明是否「討好」。時隔三年多再看到這份筆記,嘉句在紙上躍然閃耀,我突然很「滿意」這樣呆呆的自己。

            我喜歡與筆記的再相遇:紙張和筆跡裡有著當時認真的印記;目光與之相接的瞬間是時光的穿越,此刻的我也看見自己心智與靈性的成長軌跡。

 ...............................................................

           當時記下的多是山崎對於寫作的想法,但札記末尾我記了一段有點特別的摘要,可能是山崎受訪時被問到兩性觀或者欣賞何種類型的男性:

 〈受「個性堅忍」的男人吸引〉

 女性的年齡就是實力。若一位女性,擁有智慧、教養、職業等能力,那麼這些實力,絕對不輸年輕女孩的容貌,這就是魅力所在。」

 令人憧憬的男性,是在受挫時,也能讓人感到優雅並且堂堂正正的類型。也就是個性堅忍的男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