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沼公園  

 

    上上個星期一下午,我在電腦上與朋友J透過臉書訊息筆談,一邊打字的時候瞄到螢幕左邊跳出了一則新訊息。是S寄來的。本想把手上的這段話打完再點出來看,而眼睛餘光已經看到訊息露出的第一行:「妳知道有肝臟腫瘤嗎?」

        我的手停了下來。怎麼回事?我突然想起四月中,開刀後一週年,我去看了好友S的家醫科門診,安排了預防保健年度篩檢乳房攝影、成人健檢;另外熱心於癌症篩檢的S還貼心建議,我身為主婦天天下廚,最好自費六千元做一下低密度斷層肺癌篩檢。健忘的我還沒想到回診看報告,而周到的S發現我的斷層檢查有異常,主動聯絡了我。

         我一時還無法會意,不是肺部的斷層掃描嗎?問了S,她回覆:「五公分的肝臟腫瘤,是意外掃到的。你趕快到醫院來吧,如果額滿了就請醫師加號,抽血和安排一下超音波,確認腫瘤性質。」

        五公分的腫瘤……。臉書messenger另外一邊的J還在跟我討論著孩子的暑期活動。雖然感覺突然被雷打到,我還是跟J繼續聊著,等聊到一個段落,我想我該告訴J,我有點狀況不能跟她聊了,要出門去家醫科掛號做一些檢查。

        關上電腦,才發現眼角微濕了一下。原來我想到了女兒,想到她才十六歲。啊,我已經想到最壞狀況了,如果是這樣,還是先想想接下來可能會需要做什麼吧!去年四月才開刀,才一年又要進醫院?但如果要開刀或治療,就愈早愈好;還好在生病這方面還算有經驗,不算太害怕也不會逃避。只是剛剛才跟朋友聊著暑期規劃,這天外飛來的意外消息如果成真,一切都要大轉彎。活動、旅遊全部取消,我會需要家人照顧,也許需要長期抗戰……


        把所有情況大致先想過一遍,心情反而淡定了些。起身換裝,出門前突然想到跟外子打個電話。

        電話那頭的外子正在醫院忙著看門診,平常我不會在他門診時打電話打擾他,但此刻情況特殊。他聽我簡述之後,說:「好,那你出門來醫院掛號吧!」回答非常簡約。我不會太意外他言簡意賅,因為他此刻一定忙著幫病人看診;同時我阿Q地自我安慰 :向來「專業性冷靜」的外子如果有明顯情緒反應,我反而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完蛋」了…..

        搭計程車趕到醫院,在櫃檯停止掛號前順利加號成功,醫師幫我開了抽血單,當天抽血,另外安排隔日做超音波。隔天做超音波的時候,醫師說看起來像是良性的血管瘤。慎重起見,建議再做核磁共振做進一步確認,於是又另外掛號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白天檢查的排隊人數很多,得排到兩個月後;我選擇了夜間檢查,被排在兩週後的週五晚上九點,也就是今天晚上。

        因為要空腹檢查,中午特地吃飽喝足,準備撐到晚上。這等待的兩個多星期,生活如常,情緒也平穩;我想,知道訊息後立即掛號檢查掌握腫瘤性質,有助於防止腦袋胡思亂想。倒是我常忍不住回想,那天好端端在電腦上與人閒聊,突然「被雷打到」的瞬間,我內心經歷了什麼變化。

        原來心裡的最在乎與掛念,平時沒機會看清,在那一瞬間會浮現得立體鮮活。日復一日以為理所當然的,突然變得無比珍貴。

            總以為自己與最愛的人、事、物能恆常相伴;總是計畫著明天、下星期、下個月,甚至明年的美好,就是沒想過迎接一個讓計畫全化為烏有的晴天霹靂。

    但是這個天外飛來的意外消息,讓我扎實明白:就算我不歡迎,「意外」還是隨時可能來敲門。既然「未來」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那真的要好好把握當下每一刻啊!

五公分的腫瘤目前尚未確定何性質,不論結果好壞,對我來說它都不是「虛驚一場」。經驗在心裡的鐫刻是踏實的,經過一次練習,不論未來的人生發生什麼事,期許自己能好好把握每個當下,珍愛自己與他人,活出更踏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