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蘿蔔絲炒粉絲 DSC_2297_調整大小.JPG

昨天上菜市場買菜,發現葉菜很貴,於是少買兩樣葉菜,多買了一個瓠瓜。日常將瓠瓜切絲炒蝦米,簡單又好吃,但昨天中午我稍微「厚工」一點,加切蘿蔔絲,再加一把日前在主婦聯盟買的綠豆粉絲,然後再加上一顆蛋,讓樸實的瓠瓜絲變成一道顏色、營養、口感都上升一級的配菜。

綠豆粉絲先用水泡大約五分鐘,保留適當的軟硬度稍後吸收鍋裡的湯汁。起油鍋先炒蘿蔔絲,再加入瓠瓜絲,翻炒變軟之後,加一點高湯或水,此時加入泡好的粉絲,到適當的軟度、Q度後,倒入打好的蛋液,視蛋液稍稍凝固後翻炒一下。以鹽、白胡椒粉調味,最後淋上一點香油,就完成這道有橘色、白色、淺綠色和黃色的美麗配菜了

這道瓠瓜蘿蔔絲炒粉絲簡單好做又有豐盛感,孩子吃了頻頻讚賞,說喜歡這道新菜色。其實這道菜是第二次上我家餐桌,但距離第一次做大約有三年了。記得那時是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烹飪節目裡的廚師示範,對這個新鮮的食材組合很感興趣,隔天立刻上市場買了食材照做一番。端上餐桌以後自認為賣相很不錯,還拍了照片「留念」。

這張無心插柳拍下的照片,後來我分享給我當時的鋼琴老師。年輕的鋼琴老師剛剛結婚,似乎有點苦惱著廚事,因自己才剛剛學習洗手作羹湯,而先生吃素,一下子還變化不出太豐富的素菜食譜。我這個大嬸學生在琴鍵之前馬上「媽媽魂」上身,跟老師貢獻日前才學做的這道菜,允諾下課用email寄上照片並寫上作法供她參考。如果先生吃蛋奶素,請她不妨試試看。

我不確定當時有沒有事後追蹤老師的實作成果,但清楚記得在那之後不久,我因為手臂肌腱炎而向老師告假暫停學琴。復健半年後不再疼痛,但一則疏懶、一則心裡仍有疼痛的陰影,我的鋼琴課再也沒有恢復了,至今已經三年。奇妙的是,這三年當中,雖然買過瓠瓜,卻沒有再用蘿蔔、粉絲、蛋來豐富它。昨天做這道瓠瓜蘿蔔絲炒粉絲,讓我一下子墜入小小的往日回憶;三年過去,相信鋼琴老師已經適應婚姻生活,並已經開發出專屬於先生的素菜美食。而我,胡思亂想的腦袋將瓠瓜與鋼琴連結起來,讓渾圓樸實的瓠瓜在我的意識裡多了幾分藝術氣息,嚐起這道家常菜時,滋味更加淡雅悠長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