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 一IMG_5738_調整大小.JPG

昨天下午,我到市場旁邊的花店取回要送給女兒小熊的畢業花束,準備今天一早參加她的畢業典禮。

前一天訂花的時候,我接受老闆建議,不用一般常用的玫瑰花,採用一種以前我沒見過的花材─白色的「乒乓菊」。他認為圓圓有如乒乓球的花型,很適合這年紀的女孩。搭配綠石竹、八角金盤、綠色的包裝紙紮成圓形花束,會很別緻討喜。考量到女兒制服的顏色與花束的色調接近,老闆說他會用「火龍果」再點綴一些紅點點(不是吃的火龍果),畫龍點睛一下,保證出色,女兒一定喜歡。

這些花材現場都沒有,要另外訂。不懂花藝的我,大概看了一下老闆手機裡的參考照片,設想一下就大膽下訂了。實際上拿到花束,看上去感覺青春活潑又清新,比我原先想像的更好看。帶回家,女兒看了也喜歡。

帶著這圓滾滾花束,和女兒一起到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快速爭取時間和女兒拍兩張合照,她趕往班上集合,我進會場找位子入座觀禮。

相較於傳統嚴肅單調的畢業典禮,現在的畢典由孩子們自己籌劃,充滿創意,滿溢青春。女兒學校的畢典以「在博物館尋找鑰匙」為意念主軸,穿梭整場三個小時的典禮。勁舞不斷,穿插在頒獎儀式之間。女孩們澎湃的感情在不斷的尖叫聲中奔流。沒有唱驪歌,少了氾濫的感傷,卻更多相知相惜的感性。典禮收尾時,主角終於拼湊出完整的鑰匙,詮釋女孩們在高中三年的自我追尋與肯定,非常感人,讓觀禮的我也濕了眼眶。

回想女兒在高中的這三年,忙碌充實但也辛苦,我陪著一起適應,也曾經有過點滴心頭的難熬時刻。我自己三十年前從這裡畢業,現在陪女兒度過,這三年對我是很大的成長與學習,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個更體貼、更能付出的母親。

如今女兒通過這一個成長儀式,要邁向下一個旅程了。母親想張開雙臂緊緊擁抱孩子,獻上祝福之後,要再次敞開,微笑目視孩子展翅高飛。

孩子,不論未來進入什麼校系,不論當下滿意與否,記得:人生永遠有備案,太陽每天都升起。加油!

花束二IMG_5737_調整大小.JPG

致詞IMG_5728_調整大小.JPG

舞蹈IMG_5712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