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 烤鮪魚豆腐 DSC_6390 縮小.jpg

孩子上大學後沒有帶便當上學,晚上也不一定回家吃飯,我漸漸「適應」沒有做便當的日子,後果之一是便當文從此在臉書上缺席,後果之二就是感覺自己廚藝退步。實際上未必真的退步,但我會有這個「感覺」,是因為少了這項每日任務,煮飯的動機和勤快的確曾經稍有退潮,靈感也跟著「乾燥」了。

新年新希望之一,是回復日常煮食生活的節奏。心態調整好之後,近日主婦的煮飯程式又再次正常啟動。這兩天天氣轉冷,煮飯魂不但沒有冬眠反而突然轉醒,手腳勤快做了好幾道家常菜。

今天孩子在家吃飯,我煮得特別多,除了青菜,還有洋蔥炒肉絲、打拋豬肉、味噌鮪魚烤豆腐,另外還用電鍋煮了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蒜頭雞湯。菜色很多,但烤箱、電鍋齊發,煮起來不算很費神。

用餐前,心血來潮把這些小菜裝進飯碗,就像在裝便當一樣。雖然現在沒有帶便當的需要,但裝「便當」的概念和形式,飯與菜「齊聚一堂」的圓滿,還是讓我十分歡喜。一個碗裡什麼都有的具足,是我對家庭溫暖的實踐與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