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104_調整大小.JPG

      近日,有位媽媽讀友在我部落格裡留言,讓這篇寫於七年前、我自己都淡忘的舊文章〈我只有一個小孩〉浮到我眼前。

       經過多年再重溫當時的心情,還是感觸良多。我想起小熊學步的幼兒期,有一回從菜市場回家的路上,小熊走著走著突然停下,吵著要我抱。那時我肌無力症尚未穩定,體力還很差,沒有力氣提著重物又抱孩子走回家,希望小熊自己走。結果她就往地上一坐耍賴,還哭了起來。

          一旁經過的路人都在看我,接著有好心的長輩們出言指點:「囝仔想要抱,就抱一下,你這媽媽是怎麼回事…..」經過十幾年,我還記得當時我無力站在路邊的無奈和心酸。

      再看這篇舊文章,我想起電影《奇蹟男孩》用不同角度闡釋同一個故事,在影片末尾,引用了這一句古希臘哲言:

  “Be kind, for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待人以慈,因你遇到的每個人都有硬仗要打。」

       如果能多停個幾秒三思,我們還是盡量選擇仁慈吧!

 …………………………………………………

      (引文)「社會上總存在著某些強勢的思考邏輯和意識型態,在人們的心裡刻劃了制式的圖像,使人不經意間藐視他人的經驗,進而對別人過度建議和干涉。因此總是有家族長輩、街坊鄰居、甚至是教養專家,告訴我們該生幾個小孩、一個小孩寂寞又驕縱、如果只生女孩就要再添一個男孩……。殊不知,在一廂情願的勸說與矯正他人心態時,有可能無形中評斷了他人不為人知的痛苦……。」

 

〈我只有一個小孩〉: http://irene0210.pixnet.net/blog/post/250494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