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24731.jpg

     

      最近讀了一本書《我的母親,我的力量》(天下雜誌出版),裡面有十六位名人憶述自己母親的行止以及對他們人生的影響。這本書裡的母親有的是舊時代婦女、有的走在時代前端,各有樣貌、內涵和能耐,但共同點是:不是智者就是人間菩薩啊!

     昨天讀完,內心非常歡喜,其中最讓我回味的是「台灣好基金會創辦人」柯文昌的〈一串念珠〉,文中他回憶自己小時候無論拿了獎狀還是多少獎品回家,母親同樣的只是微笑、點頭,沒有特別的讚賞。經歷世事後,終於體會到母親的智慧。

     非常喜歡下面這一段文字,抄錄於此,自己珍藏,也分享給朋友。週六早晨,送給大家一個清新早安!

 #人生真正的快樂不在於卓越頂尖榮耀光彩而是平靜安詳

======================================

       母親從小就透過身教告訴我:「人生是自己的,由自己打分數,只要確定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旁人過度的批評或讚美,都要淡然處之。」

      多年後有天讀到《菜根譚》裡的「寵辱不驚」四個字。我嚇了一跳,這不就是母親從小教我的原則嗎?雖然母親無法說出這幾個字,可是她的身教,樹立了典範,「寵辱不驚」成為我一生奉行的基本信念。

     「寵辱不驚」不是固執或一意孤行,而是一種堅持與信心。當我們錯了,反而更能立刻面對錯誤,因為自己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自己做決定,並在每一天生活中承受這些決定帶來的結果。

      「寵辱不驚」的另一個面向,是,母親常掛在口中的「隨緣」,隨緣就是隨順因緣,不是被動跟隨,而是順其自然,不怨天尤人,不急躁冒進,不過度強求;隨緣不是隨便,不是放任,而是遵循自然的客觀規律,把握機緣,困境不悲觀逃避,成功不得意忘形的生活態度。

        母親常對我們兄弟清楚明白地說她的人生目標是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善良的人,住一個有用的人,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在這樣堅定單純和清晰的人生使命之下,自然就能快樂隨緣,「寵辱不驚」,心中既無煩惱也無悲傷,無得也無失,沒有光榮也沒有侮辱,永遠是安詳平靜的,這就是上界的福報。

 

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24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