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洛維瓦利長廊DSC_0420縮小       

 

   昨晚心血來潮,想找一本以前的筆記本。打開書櫥下方的櫃子,發現裡面雜物不少,於是把好幾樣老東西都抽出來翻看,想順便過濾汰舊一番。其中有一個有點褪色的綠色資料夾,一打開,掉出一張列印了文字的A4紙。仔細一看,是2001年我寫給新婚妹妹的email,不知為何當時把這信列印了出來,放進這夾子裡。

         寫信的時間是十二年前的夏天,那是我當媽媽兩年後,發病的第四年。為人母後,我在家自己帶小孩,每週三開車回娘家,是我一星期當中最放鬆的喘息。那天傍晚,我遇到新婚不久、回家看媽媽的妹妹。也許因為當時體力不繼、時間也不夠,才會在晚上回家,孩子睡了以後又寫信和妹妹聊天吧。

         讀信的時候,有點像在窺探一張無意中在抽屜裡發現的別人的信。會有這種陌生的離奇感,因為我完全忘記寫過這封信,更忘記這段小小往事。而最令自己驚異的,是我已經忘記三十四歲的自己曾經歷那樣的身心困境。當時的我身體狀況極差,除了全心照顧幼兒,生活的目標就只是「好好活命」,因而當天與媽媽的一次百貨公司出遊,成為這封信裡至高無上的「快樂」。

         輕如鴻毛的A4紙,猶如一條時光隧道,熟年的我在字裡行間穿越了十二年光陰,看年輕的自己耙梳著沈重的痛苦和簡單的快樂,我的眼眶濡濕了。

         我慨嘆,人真的是健忘啊!曾經以為刻骨銘心的痛與苦,居然已經雲淡風輕。但我也欣喜,一定是我努力療癒有成,疾病緩解、體力改善,才讓那沈重與辛苦離開我的視野,遙遠到看不清了。

         然而,我高興著自己進步這麼多,也同時慚愧起來。原來,我對生命的要求和渴望曾經那麼「基本」;在身體和時間的自由如此窘迫下,我要的快樂是那麼簡約而樸素。

         現在的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擔心是否有足夠力氣撐過每一天。我能走、能運動,也能自在與人交談往來,生活比以前自由多彩,但我對人、對事、對生活的欲望和期待也變得複雜多了。我想,如果現在還要憂慮自己吞不下飲水和食物、張不開眼皮、沒力氣說話和走路,我一定沒有多餘力氣懊惱孩子考試沒考好、跟先生嘔氣、或者為了車子平白被人撞凹而火大了…..。

         一定是擁有的夠多了,才有時間去煩惱。與十二年前的自己意外邂逅,提醒了自己:別不小心輕慢了眼前的幸福和美好。

         今天是星期一,我想以一份更謙卑的心情,開啟這一天,以及將來的每一天!

 

DSC_2229 調整大小  

 

◎ 2001年o月o給妹妹的信

 OO:

         今天回家,很高興遇到妳,因為有一段時間沒見到妳了。今天帶著女兒和媽媽一起去三越百貨,去了三個半小時,大概是去百貨公司最久的一次吧,很累很累,所以下午以後我都沒力氣、也不太敢開口說話。妳來的時候,我「努力克制」不跟妳多聊,以保留晚上開車回家的體力,要不然很想和你聊個痛快呢!

         今天帶媽媽去百貨公司,雖然很累,但覺得很充實,我內心非常快樂。

         此刻跟妳講「快樂」,不是故意要讓你乾羨慕。其實我是想說,生活當中有時候快樂起來真的很快樂,但有時就是會覺得很痛苦,特別是在適應新生活,對自我做很大的要求且需要改變的時候。結婚是一個很大的改變,要去適應和別人一起生活,會有點痛苦;但是適應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學會了以後就不會痛苦了,然後漸漸知道怎樣發現和製造快樂。其實人生當中充滿這樣痛苦的學習,妳以後會慢慢體驗到,然後你就發現自己變成大人了。

         像我今天為什麼會覺得快樂呢?因為我發現,我不但可以帶著小孩走出家門,現在還能帶媽媽一起外出,而且大家都很開心。記得剛生完小孩的時候,哪裡想過兩年後會有這一天呢?那時只覺得生命一片混沌黑暗,我以罹患重症肌無力的身軀,一人獨自在家帶一個軟綿綿的嬰孩,完全被綁死,每天耗盡本來就有限的體力,幾乎沒有一點自我。我以為這輩子就這樣無望了,有時半夜忍不住摔東西,又無法讓先生理解,就一個人跑到地下室車庫去哭。我唸了很多書,也有自我期許,為什麼生了這場病,人生變成這樣?如果我連國小都沒讀畢業,是不是比較不會痛苦?但後來我一直想突破,從痛苦中創造出可能。我不相信生病的全職媽媽就是這麼可憐。所以就一點一點地去適應、突破。很多事都有第一次,但是衝過去就好了。

         會不會有點離題呢?希望你看得出我想講的是什麼。面對生活中的痛苦,需要一點勇氣。走過去之後,再回頭看,真的就沒什麼。妳和先生及夫家的人相處,現在這個階段最難,因為你不但覺得別人不好相處,同時又不斷發現自己的軟弱無能,心理真是不好受。但再過一陣子就會好一點,因為你會發現自己逐漸學會一些東西,自己無形中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