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H,


   原本率真灑脫的你,最近在臉書上有點沉寂。以私訊問候你,才知道你最近大病初癒。你娓娓道出自己幾個月前突然病發住院的經過,最近忽然又開始腰部痠痛,以為舊疾復發;急診之後幸好是虛驚一場,卻因此慨嘆自己身體慢慢開始出狀況,似乎是到了該好好養生的時候了。

看完你的回覆,想跟你說:這陣子辛苦了,但知道你不是舊疾復發,也替你鬆了一口氣!

談到生病,有一句英文諺語的中譯常常被用來撫慰人家或自我勉勵──逆境是一種「化了妝的祝福」。對當事人來說,這聽來或許老套,甚至有點「阿Q」,但我的確覺得,生病讓人受身體的痛,卻能長心理的智慧。病痛像糾察隊一樣提醒我們養生,何嘗不是一件好事?不知道你是否相信,這常常也是修煉心性的開始喔!


 也許因為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生大病,在一般人年華正盛、事業待發的年齡,我的身體一下子衰退到極為軟弱無力的危急狀態,因此別有一番體會。十五年來,病情曾經起伏上下,備嘗痛苦辛酸;但長期來看,疾病似有緩解,一點一滴的小進步,讓我感覺自己慢慢「回春」而不是逐漸「衰老」。也許因為十五年前就「提前變老」,現在倒吃甘蔗,才會有這番錯置的「自我感覺良好」吧!

 

 

然而,隨著我們步入中年,身體的確會慢慢有些小毛病出來。也許來得早或晚,但這是生命當中一項「人人有獎」的「功課」。你說:「最近的我,儘量不再亂吃,想睡就睡,累了就休息,不想做的事就不勉強,強迫自己要運動,不再催眠自己有著十八歲的體魄…….」你這番體悟,可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因為這些年來,我對「節約」的領悟和實踐特別深刻。


  「節約」兩字,看起來多麼保守而消極啊!在一般的經驗和體認裡,「盡興」常常是「快樂」的同義詞,「勉強」則是將自己推向「實現」與「完成」的引擎。然而,「盡興」與「勉強」往往對身心帶來不小的耗損。因為深刻體驗過大喜大怒、勉強工作是如何讓自己症狀加重,從此我明白:「淡定」,是照顧免疫系統的最佳保養品。不亂吃、早早睡、多休息─「節約」讓生活變得簡單,但相信你會慢慢從中體驗到另一番寧靜與豐富。

 

簡約生活當中,有一件事是值得「勉強」自己固定去執行的,就是「運動」。我覺得「運動」是人生當中最值得投資的活動了。只要動一動,就能清楚看到自己減少的卡路里和增加的健康,這是多麼簡單獲致的「卓越成就」;運動之後,大腦分泌的多巴胺總能平定紛亂的心,這又是另一項豐富的心靈收穫!

  你說要強迫自己運動,真是替你高興。我從小就不擅肢體運動,學生生涯裡,體育一直是我最害怕的科目,跑步始終落後同學;吊單槓永遠只能像一條肉垂掛著;游泳不會換氣,一口氣還憋不到對岸……。六、七年前,孩子開始學習游泳,我克服心理障礙,也跟著下水一起學會了。現在,我能以游泳做為規律性運動,每次以三式慢速替換來回;不想游泳時,也能騎乘腳踏車。我從一開始的自我勉強到現在成為習慣,我相信你一定也可以做到。

 

生病之後的這些年,曾經,我的人生目標只是好好活命。現在能有簡約平安的日常和運動生活,真是非常感恩。加油吧!為了擁有健康身體和美好生活,我們都一起來養生、修心和運動,開啟我們智慧又清爽俐落的中年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