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看電視的小熊,最近因為想看兩齣連續劇,生活變得有一點忙碌。

 

    小熊每天上學前,會一邊吃早餐,一邊收看公共電視的「大家說英語」。大概三個星期前,她在節目中段看到一檔新連續劇「瑰寶」的預告片,跟我說她很想看。

 

    從預告片看來,這齣戲是以一只宋代文物「劃花長頸瓶」為中心,發展出一段交織歷史與恩愛情仇的故事。看起來是很精采,但我總覺得這題材對孩子有點嚴肅又老成。我問她真的有興趣嗎?

 

    「媽媽,故宮的寶物,我有興趣啊!而且看預告片和公視月刊的介紹,情節很曲折懸疑呢!反正我很好奇嘛!一個星期才一次,不會很花時間啦!」

 

    我想起大約三年半前,故宮舉辦「大觀」北宋文物特展,因為自己想看,就帶著小熊一起去參觀了好幾次。帶著九歲的小朋友去看展,頗費了一番心思;當時以為她煩悶無聊,沒想到小腦袋裡至今還存留這個展覽的記憶和興趣。幾乎不看連續劇的小熊會主動要求,一定是很有興趣,我就樂觀其成吧!

 

    但是小熊很快發現自己面臨一個難題。前幾個星期,我經朋友介紹看了一集緯來日本台週六晚上播出的「仁醫」。小熊原本在一旁練琴,後來跟著我看,也迷上了。我發現她為了看戲,練琴似乎比平常還快,但想想讓孩子看點精緻好戲,未嘗不好,就睜隻眼閉隻眼。但此刻她發現這兩檔戲的時間撞在一起了。

 

    我看她陷入抉擇的兩難,有點想發笑。六年級的她功課愈來愈多,現在忽然又多了一個嗜好,我很好奇她會怎麼解決?

 

    「媽媽,我想好了。我兩個都想看,一個現場看,一個錄起來看。」企圖不小,我本來以為她會二選一的。

 

    小熊繼續說:「『仁醫』十點播出,一個小時,可以直接看;『瑰寶』是九點到十一點,先錄起來,分成四次,一次看半個小時,利用晚餐時間順便看。」

       

    接下來的這個星期,週一到週四的晚餐時間,小熊打開錄影機觀賞「瑰寶」,經過兩次的廣告時間,剛好是半小時,就在此時準時關機,晚餐也正好吃完了。


 

    我問小熊:「兩個小時的戲都已經錄在裡面了,妳真的能忍住不繼續看下去嗎?」小熊說:「當然會想往下看啊,那麼好看……。不過每天一點一點的看也有好處,如果星期六一次看完,那要忍一個星期才有得看,不是也很痛苦嗎?哈哈!」

 

    從我發現小熊開始想看連續劇,接著放手讓她自己規劃,我心裡就做了面對「衝擊」的準備─沉迷電視、功課寫不完、睡眠不足….等。現在聽到小熊述說這套「化整為零」和「延遲滿足」的理論與實踐,還真令我拍案叫絕!

 

    想起前陣子小熊放學回家,每天都跟我絮絮叨叨同學怎麼熱烈討論「犀利人妻」。小熊自己沒看,我問她想不想看?「同學天天在講,當然會很好奇啊!但那好像很花時間,同學都看到很晚才睡覺……。」

 

    我想,與其讓孩子完全置身事外又好奇不已,不如陪著她一起探個究竟。我們在Youtube找了幾集來觀賞,小熊發現自己對「外遇」題材不感興趣,也不太欣賞其中的人物關係和對話方式,就決定不看了。

 

    雖然不看,但小熊採取了一個折衷辦法─從報紙的影劇版去了解相關的演員、人物和情節。「這樣可以省下看電視的時間,看一下報紙,知道同學喜歡什麼,跟大家也有得聊。興趣不一樣,還是可以跟同學融入啊!」

 

    從這陣子小熊處理「看電視」的態度和方法,我看得出孩子已經慢慢懂得審視自己,知所取捨和規劃生活了。也許,是因為我沒有一開始就禁止她看電視,她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欲望與現實的衝突,從而學會選擇和取捨;否則,她對「電視」這樣「禁忌物品」,就會永遠有無邊無際的想像。讓她自己實際接觸和碰撞後,選擇放棄的,就不會留戀;想要擁有,也必須有所斟酌和規劃。


 

    從孩子出生以來,電視機一直都沒有在我家客廳缺席,這個作法似乎違反了這幾年主流的精緻教養觀。近年來,在學者菁英和與教養專家大聲疾呼下,注重教育的家長們紛紛將電視請出客廳,取而代之的,是家裡一整面的書牆。

 

    電視已經被公認是傳達社會亂象和混亂價值觀的媒介,但是在選擇是否讓它從家中消失的時候,我總想到一些「物極必反」的例子。曾聽外子說過一位女同事,她的先生認為電視對孩子的心智和眼睛有害,所以把電視搬出客廳,替代方案是選購有教育意義的教學和遊戲光碟讓兩個孩子看。結果在暑假期間,念國小的孩子整天黏在電腦前面;一有機會到爺奶家,也是守在電視機前。短短兩個月,孩子的近視就加深一、兩百度。

 

    這位女同事還說,夏天颱風頻仍的時候,她因為家中沒有電視,無從得知即時颱風消息,還必須偷偷跑到自己的轎車上去聽收音機……

 

    由此可見,電視這個不良品還是有其正向功能;當它完全消聲匿跡,多少還是會帶來不方便。因此,在保留電視的時候,我想的是如何運用一些機智策略,將電視「化敵為友」。基本的大方向就是「主動運用,而不要被它操縱」。


 

    避免孩子被電視操縱的第一步,就是別讓孩子看日夜不停的「卡通頻道」。我自己一手照顧小熊,在她很幼小但又沒有幫手的情況下,我也曾借助電視「短暫育兒」,以便有空檔洗頭洗澡、煮飯和處理家務。我會在這些時候,以錄影機放一段適合的卡通影片給孩子看。錄影帶有固定的片長,孩子於是習慣看電視「有始有終」;影片裡面沒有廣告,孩子不會每天吵著要買周邊商品。

 

    等到小熊逐漸建立與電視相處的模式,我開始讓她看電視頻道,例如「公共電視」的卡通和兒少節目。公視的節目製作用心而精緻,不穿插商業廣告,在為兒童啟蒙知性和培養感性時,也同時幫孩子建立了看電視的良好品味和習慣。如此一來,孩子在接觸其他電視節目和資訊時,也比較有能力判斷好壞和選擇。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小熊似乎並沒有受到電視的不良影響,反而適度增添了生活樂趣。我想,電視不必然是洪水猛獸。只要有心聰慧運用,它也可以是家中的一個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