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天,一個有陽光也有涼風的美麗秋日,八位學生時代要好的同學在我家齊聚一堂,讓我這個向來靜悄的家屋,一整天充滿了歡聲笑語與溫暖能量。

同學J在中國大陸工作多年,先前知道她會利用中秋節回台度假,九月中旬我先詢問了J方便的日期,然後在臉書上以多方通訊詢問大家,是否可以到我家餐敘。也許是挑到了黃道吉日,很幸運地,每位被詢問的好友都可以如期出席。

一週前經過最後的集合點名,確認出席同學有八位,連同我的家人,當天會有十一人一起用餐。我設想了八菜一湯的菜色,也事先在紙上規劃好備餐的作業流程。因應自己體力的負荷程度,我把作業時間提前到前一天開始,星期五一早到傳統市場把食材都買好,下午先把需要大量使用且切細的蔥、薑、蒜、香菜備妥,洗切部分的蔬菜料,蘆蝦也剝殼洗淨先醃起來。

前置作業做好,隔天上午就有餘裕料理比較需要費時燉煮、蒸煮的菜色,也可以趁機用吸塵器把地板清乾淨。也許同學們會想放輕鬆席地而坐呢!吸過地板,開始煮冬瓜薏仁排骨湯,蒸好椒麻雞,繼續把未完成的蔬菜料洗切備妥,十一點左右開始六道熱炒的菜。

在炒菜當中,有同學到達了。雖然我在廚房忙著,無法殷勤招呼,但隨著客人們陸續來到,家裡慢慢熱鬧起來,客人們在家裡自由遊走、互相陪伴聊天,我可以專心快速把菜色完成,等最後一道檸檬魚蒸好端上桌,午餐就正式開動了。

 


 

    同學帶了可口的滷味幫忙加菜,也有人帶了紅酒和各式點心,在餐後的下午茶時間,讓餐桌持續豐盛。因為需要清洗和張羅餐具,我在廚房和飯廳之間進進出出,沒有太多時間留在座位上陪伴客人,我一邊忙著,一邊努力豎起耳朵聽取同學們聊天的有趣片段。幾次聽到高分貝的歡笑聲,真想從廚房衝出來呢!

    二十多年的老同學難得齊聚,一聊起來,話題往往上下左右穿梭時空,時而憶往,時而補充最新八卦,但酣暢妙語之中也閃現智慧的心靈交流。雖然我只是遊走穿插,但零星的擷取,仍然給予我不小的提昇感。

    這群要好的老同學,顯然個個深諳養生「凍齡」術,身材樣貌與過去沒什麼差別。但我總覺得,相處起來的氣氛和溫度,與學生時代有一點點不同。仔細想來,大家的個性、氣質甚至舉手投足的特色,都和年輕時候差不多,但中年的大家所呈現出來的面貌,似乎多了一份「自我圓滿」。儘管每個人在經濟能力、工作型態和婚姻狀態各不相同,但大家似乎都在歲月淘洗中,努力地提昇個人的質感和境界,因此在變化不多的外貌上,添了一抹成熟和圓融。

    這是一種摸不到、度量不出的質地,卻像秋天的陽光微風一樣和煦。

  這天的聚會圓滿,不僅止於飲食的飽足、聊天的盡興,更有心靈的滿足和幸福感。中年的我們,可以不只是多了年齡、體重和皺紋。少了青春、多了智慧,是人生熟成的珍貴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