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二早上,我帶小熊到台北火車站集合,搭乘火車到花蓮參加為期三天的夏令營。

 

    前一天的上午,我從儲藏室拿出行李箱,要她自己打包。小熊寫了一張打包清單讓我檢查,我發現少了防蚊液,還一起到屈臣氏買了防蚊液和綠油精,順便買了一點隨身藥品讓她帶著。

 

    回到家裡,終於可以開始打包。小熊的慢條斯理讓我有點心急,但既然放手讓她自己打包,我就不便頻頻催促和插手。到了傍晚,我都要開始準備晚餐了,她終於來找我:「媽媽,我打包好了,幫我檢查一下好嗎?」

 

    我一看到行李裡面有好幾個花花綠綠的花布包,很像我小時候吃的便當,又狐疑又想笑。「那是什麼?怎麼有好幾個便當?」

   

    小熊說:「那是我的內衣褲,用彩色頭巾包起來,萬一臨時半路上需要打開行李,才不會都給人看光光,也不會一件一件掉出來。」不過小熊後來告訴我另外一個原因,她發現這樣包很漂亮,所以乾脆就多包了幾個,把小物件都收納起來。

 

    原來她一個下午都在忙著研究打包的方法,兼顧了實用和美觀。小孩子的腦袋真是奧妙又有趣,還好我沒有因一時性急,破壞了她精心打包的創意和樂趣。雖然小熊因為不熟練而動作很慢,但看她愈來愈能自理,我還是頗感欣慰!


 

   
  這是小熊第三次參加外宿的夏令營,連續三年,我都幫她報名參加由台北市教育局委託各公立國小承辦的「暑期體驗營」。今年參加的是由三民國小所帶領的「花蓮『豐藝術』藝術人文體驗營」。

 

    在小學前幾年的暑假,小熊多半在家裡度過,由我陪伴游泳、才藝學習和簡單的旅遊。小熊沒有兄弟姊妹,漫長的暑假裡很缺乏玩伴;我也逐漸體會到孩子的生活範圍與樣貌,不能因為爸爸忙碌、媽媽身體不好而受局限,於是在她四年級下學期,我開始積極尋覓家庭以外的暑假活動,也就是夏令營。

 

    到了每年四、五月,各式各樣的夏令營和課程資訊紛紛出籠,我把目標鎖定在「住宿型」夏令營,因為外宿營隊往往可以遠赴我無法帶孩子造訪的景點;另方面,我想讓小熊藉由體驗外宿生活,學習自理、獨立、合群和結交朋友的能力。小熊身為獨生女,這些體驗和學習對她格外重要。

   

    會選上台北市教育局主辦的「暑期體驗營」,是著眼於這些營隊都是由公立國小承辦,由該校的訓導主任、訓育組長和老師擔任領隊,而非外聘大學生或年輕工讀生來照顧小孩。活動內容都經過精心設計,多能寓教於樂。這樣安全有保障的營隊,讓我非常放心。

 

    三年前第一次報名,是參加康寧國小承辦的「宜蘭憲明農場體驗營」。第一次參加,小熊找了一位同學一起報名抽籤,兩人都幸運錄取;但後來同學因為太晚繳費被取消資格,小熊只得單槍匹馬參加營隊。

 

    記得那天早上,我站在康寧國小校門口,目送孩子隨著隊伍上遊覽車。車子發動了,我看著玻璃窗內孩子對我搖手道別,稚嫩的面孔漸行漸遠、逐漸模糊,我的面孔和心情也變得蒼白了。孩子會不會害怕?我這樣掛念著。

 

    一個多小時後,我收到孩子的簡訊:「我到宜蘭了。」我也很快用簡訊回覆。當天中午小熊曾跟我有一次短暫通話,到了下午,我收到第二則簡訊:「媽媽,手機忘記充電,電力不足,我只傳簡訊好嗎?」沒想到在晚上又來了一則簡訊:「電池只剩下半格,媽媽的簡訊我可能看不到。」就這樣,我跟小熊三天沒說到話,也沒有她的信息。這是十年來第一次。

 

    孩子第一次單獨出遠門,我不可能不掛念;但我想,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若真的有事,我可以聯絡領隊老師。就這樣,我度過了跟孩子斷訊的三天。第三天傍晚,我到康寧國小接小熊看到她自己紮的頭髮微微蓬亂,雖然略顯疲憊,卻不掩心情的開懷燦爛。她說想媽媽,但我看得出她也喜歡夏令營的生活。


     
 
隔年暑假,她參加了萬芳國小主辦的「苗栗南庄賽夏族體驗營」。這次我們特別留意要把手機的電力充飽,也帶了充電器,但上路後的小熊還是只用簡訊跟我報平安。三天當中,偶爾傳來幾則生活簡報:

 

「我想媽媽,今天六點半起床,好早。」

「我知道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每天都吃很飽。」

「我每天都塗防曬,應該不會變黑。」

 

一則一則簡訊讓我放心,但從小熊的貼心舉動中,我同時嗅到了一點準青春期的氣息─孩子不想被人看到自己一直講電話,像個離不開媽媽的奶娃。孩子真的在長大。我要孩子練習獨立,而我則要練習放心。

 

    今年參加的夏令營地點在花蓮,比上次的苗栗更遠了,星期二一早我和小熊搭車到台北車站西二大門集合。老師要孩子們跟媽媽道別,接著就帶孩子們下手扶梯進入月台。許多媽媽依依不捨跟著下去,但我直接往捷運淡水線的方向走去,準備搭車回家。在捷運車廂上,我收到小熊的簡訊:「ㄏㄏ,這次似乎沒有沉默的人,應該不會無聊~~幫我照顧我的拉拉熊~~」

 

    這則帶有一點「哥兒們」豪氣的簡訊,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關於分離和獨立,我們母女似乎適應得愈來愈好啊!

 

    我憶起小熊第一次參加宜蘭夏令營回來,跟我描述自己初上遊覽車時的心情:「我上車以後身體緊繃,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跟自己說,這個狀態只要忍一段時間就過去了,等一下就會認識人,熟了就不緊張了…..。」

 

    對陌生環境不安與好奇,對獨立又害怕又期待,從緊繃到自在……,只有讓孩子展翅單飛,她才有機會體驗這些心情並探索自己的能耐。我相信這樣的心理經驗和體察,可以為孩子儲備成長和面對未來的能量。

 

離家,才能獨立。這是孩子的成長儀式,也是我的放手練習。


後記:寫完這篇文章,我出發到火車站接小熊回家。看到她帶回自己繪製的帆布手提袋和海景粉彩畫,我把這些照片穿插在文章當中,作為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