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星期沒有來打掃,小窩似乎染上一層灰塵了。說起來,真正灰撲撲的,應該是自己這幾天的心情。忙亂透支了體力,讓心情變得跟肌肉一樣沈重呢!

    這幾天會突然忙亂沒力,是因為上星期被女兒的畢業考小小震撼到了。這次畢業考的題目,比以前難上許多。考完當天,小熊說自己的英文考得有點吃力,可能成績會有點慘。她帶回一張多出來的空白考卷給我看,說最後一個大題可能會錯好幾個。

    我發現這次的英文考題比以前都難,尤其最後一大題、佔四十分的「請挑出短文中十個錯誤」。看完整段文章,我認為孩子必須要有很清楚又扎實的文法觀念,才有可能細心挑出全部的錯誤。以小熊學校所提供的英文教材和教法,不太可能讓孩子們具備如此明察秋毫的能力,除非孩子自己在外補習,並且經常性的操作練習。

 

    我心想,這一定考倒大部分的小朋友了,尤其是沒有在外補習英文的孩子。績公布了,果然哀鴻遍野,考得比較好的都是有補習的孩子。班上沒有人超過九十分,最高分的是一位從小就補英文的男生;各班的最高分,也都是就從小補習英文。

 

    這個現象給了我一些衝擊。或許應該說,我「鐵齒」多年的理想性觀念,終於面臨現實的挑戰。

 

    小熊從小就沒有上補習班學英文和其他學科,也沒有去過安親班。我是全職媽媽,所以想盡量自己陪伴﹝同時省下補習和安親費用﹞;但我真正的核心觀念,是希望小熊有充分屬於自己的時間。以補習英文來說,一週至少上課兩到三次,我把這些時間挪出來給孩子學音樂、寫書法、打桌球、游泳,也玩過扯鈴,讓她在藝能和運動方面有所嘗試和發展。至於英文,我就一直用自己的方法給她生活化的啟蒙和輔導,雖然無法很系統和組織化,至少她在學校英文課的表現都還令人如意。

 

    但這次的考試讓小熊跌了一跤了,因為小熊在家自學的英文,沒有足夠「踏實」的訓練,所以無法訓練有素的答題。雖然她不是考得非常慘,但這次的考試似乎透露了一個不容忽視的訊息:學校本來就不用教那麼多,因為學生本來就是要去補習班超前學習,才會考得好。


 
   其實不只英文如此,數學同樣令人匪夷所思。不只畢業考題目出得很難,六下整個學期的教學也瀰漫一種奇怪的氣氛。各班老師不時發給學生一些很困難的練習題,難度超出課本很多,幾乎是國中程度﹝譬如有代數問題和二元一次方程式,只是沒有真正把X和Y亮出來﹞。課本沒有教代數,學校卻給這種題目,孩子們只能套數字或套招。

 

    小熊沒有補習和參加安親班,只能在家自己硬著頭皮寫,爸爸媽媽在一旁輔導,每天都寫到很晚才能睡覺。孩子說,有不少同學乾脆不寫,等著抄同學答案。我問過老師,這是怎麼回事?老師說,這是為了「銜接國中」。但是沒有教學,只給難題,這要如何銜接呢?小熊朋友的媽媽也很不苟同,說他們班常常只有一兩個及格,這只會給孩子挫折感呀!

 

    孩子一、兩次考試欠佳,是毋須過於在意;但看到這些現象,第一次,我對自己「不補習」的理念有了懷疑。

 

     也許我的觀念本身沒有缺失;但是對於沒有打算讀森林小學、台灣的美國學校、或者準備送孩子出國當小留學生的我,的確不太有本錢侈言理想並長期付諸實踐的。台灣的升學和教育體制充滿坑洞,但無從選擇的我們,批評或憤慨都只是逞匹夫之勇。聽教養專家高唱教育理念,也可能是危險的賭注﹝尤其不少專家的孩子都讀外國學校﹞。在孩子即將進入升學洪流的此刻,我們似乎只能無奈的暫別樂土,縱身躍下浪濤了。


    這個星期,我走訪了幾家英文補習班,了解課程,也為孩子安排了插班測驗。大熱天裡,小熊跟著我在補習班進進出出,我問她:「妳真的有考慮補習嗎?」這個問題對小熊真是大哉問,因為她從小在媽媽的言教身教影響下,已經很多次表明不愛上補習班。

 

    小熊靦腆的說:「媽媽,我想…..讓英文再好一點……。」看來小熊和媽媽一樣,不敢再「不食人間煙火」了。有她這句話,我們參加了住家附近兩家連鎖英文補習班的插班測驗。

 

    在「夏X」測驗的結果,班主任說小熊可以進入適合國中生一週一次的課程,星期六上午的進階班;在「何XX」英文班,小熊的測驗結果是七級。老師認為小熊的程度尚不足以進入他們的國中班,但是可以上兒童的高階班。

 

    「一般公立國小沒有補習過的孩子來參加測試,頂多一、二級,小熊有七級,馬麻有功勞喔!」

 

    謝謝補習班老師給媽媽的「精神鼓勵」。也許我沒有真正誤了孩子的學習前途,也許我可以自我安慰,,已經幫家裡省下了前面幾級的補習費用……

 

    連續幾天在補習班奔波,我和小熊都有點疲累。真的要去補習了嗎?現在找了英文課,接下來就會再找數學課,到了國二還要找理化課……。一科一科的主科安排進來,就代表生活中一項一項的藝能和運動學習要淘汰出去。整個「快樂生活」的作息都要洗牌重整。

 

    顯然,我捨不得孩子,也捨不得去「取捨」。從現實眼光來看,我們「起步」這麼晚,任憑身旁的跑者呼嘯而過,卻還滿懷惆悵,猶豫踟躕,未免傷感又不切實際......。


   
也許我該轉念。理念沒有被揚棄,只是需要斟酌和因應現實。已經讓孩子「快樂」過了,她有開心的童年,因此我將來不會後悔。現在孩子要上國中了,孩子和我都需要全新的實質和心理裝備,迎向未來。  
 

    也許小熊進入國中,不一定要立刻栽進補習生活,可以視需要而定。但此刻的感受和思考還是有價值的,至少,我們在心裡準備好了。

 

    也許現在該先想想,可以給小熊什麼樣的畢業禮物。小熊的成績向來不錯,但她從沒要求獎賞。乖巧的她,體貼爸爸忙碌,媽媽身體不好,也很少要求爸媽帶她去特定景點或樂園玩耍。一直到之前的畢業旅行,我才發現小熊其實很喜歡在「主題樂園」瘋狂玩耍。孩子就是孩子!

 

    小熊,下週二妳要畢業了,老師已經告訴你,得了很好的畢業獎項。下個星期,媽媽要帶妳去還沒玩過的劍湖山樂園,媽媽準備「豁出去」,和你來個難忘的「瘋狂一夏」!


延伸閱讀

家有國中生─考驗與妥協
孩子打拚我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