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五,在上海工作的大學好友珍妮花回來了。

 

    珍妮花回來,又是我做「燕麥核桃餅乾」的時候了。她上次回台北,吃了我的燕麥核桃餅乾,就一直念念不忘。我答應她,下次回來一定特地做一批讓她帶回去上海慢慢享用。

 

    珍妮花這麼喜愛我的燕麥核桃餅乾,著實讓我受寵若驚,因為我下廚十多年,從來沒有接觸過西點烘焙,這款餅乾是我「初試啼聲」的作品。多年來,我一直對西點烘焙有所恐懼。要採買許多烘焙器具和材料、份量要控制精準、烤箱要摸得熟透,一想到這些,就讓我裹足不前。幾個月前,看女兒放學一進門總是喊餓,在櫃子裡挖點心吃的飢餓模樣,我這才起心動念學做西點,並嘗試找一款餅乾來試試手感。

 

    我到書架上翻閱幾本買了好幾年、卻一直束之高閣的西點食譜,找到一款「燕麥核桃餅乾」。材料和作法都不複雜,燕麥又是我的最愛,就決定從這裡著手。

 

    食譜上寫的烤箱溫度是170~180度,烘烤時間是15~18分,門外漢的我,設定了180度烤了18分鐘,烤的時候空氣中瀰漫著蜂蜜的迷人清香,烤出來的餅乾滋味也還不錯;但餅乾顏色有點深,晚上外子回來看到桌上的餅乾,竟然以為我做的是「咖啡餅乾」。

 

    我寫信請教美食達人文友Trio,知道我必須在烹飪書給的數據範圍內,再仔細觀察自己的烤箱,摸索出適合的溫度和烘烤時間,就不會烤成咖啡餅乾了。第二次,我改以170度、烤15 分鐘,這次的燕麥餅乾終於「美白」了,口感也少了乾硬,多了細密爽脆。從不嗜甜食的外子吃了非常滿意,尤其喜歡餅乾泛出的蜂蜜清香。他包了一整個保鮮盒,帶到辦公室,當成晚歸當天在傍晚墊墊肚子的點心。



 







   

有了一點信心之後,四月份春假珍妮花從上海回來,我請她和另一位大學姐妹淘Chia-Ling來家裡茶敘,就以這個剛剛學會的燕麥餅乾招待她們。當天連Chia-Ling媽媽─被我奉為「食神」的吳媽媽也來了。

 

    我看著吳媽媽咬下我的餅乾,一邊咀嚼一邊慢慢吐出幾個字:「ㄟ,這餅乾很好吃耶。」我舒了一口氣!我的第三次作品,竟能得到吳媽媽的肯定,真是心花怒放!珍妮花和Chia-Ling也覺得不錯,尤其是珍妮花,離開時還要求打包十塊餅乾帶走。

 

    當天傍晚,珍妮花打了電話給我,說她正跟我們的大學同學AnnicaJasmine碰面,拿了一塊燕麥餅乾讓她們兩人「品香」。我說她怎麼這麼小氣,一小塊讓她們兩人輪流咬?珍妮花靦腆的說:「因為很好吃,捨不得啊!Irene…..,我在想,妳能不能把剩下的餅乾全部給我,帶回去上海?」

   

    啊,我原本還以為,珍妮花在我家的打包行動,是給我善意捧場加鼓勵呢!我的入門作品,可以讓朋友滿意到當成帶上飛機「伴手禮」,實在是太榮幸了。

 

    珍妮花跟我約好,要在清明節當天下午,也就是離開台北的前一天來我家拿餅乾;但珍妮花在清明節當天到菜市場幫忙父母和大哥做生意,從凌晨一直忙到下午,傍晚我們通電話時,她在電話中疲累的說,已經抽不出時間來拿餅乾了。

 

    掛了電話,我決定自己將餅乾送到珍妮花手上。十幾塊餅乾,裝起來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盒,但珍妮花給我的友誼,絕對值得我跑這一趟。我們約在康定路上的元祖麻糬店門口「交貨」;我的車子開到路口時,珍妮花已經笑盈盈在那裡等著。

 

    珍妮花回到上海一個多月後,寫信跟我說餅乾剛剛吃完了。她把餅乾放在冰箱,下班回家一次吃一點,感覺很幸福。

 

    珍妮花的幸福感,也讓我喜悅滿滿!我不確定自己做的這款餅乾是否真的那麼可口?也許是這個配方裡面加了蜂蜜,那股清香帶來的豐饒風味,格外令人回味無窮。

 

    我想,那清香和甜蜜,也正是友誼的滋味……

   





 

    「燕麥核桃餅乾」食譜 ﹝參考來源:《做點心不失敗秘笈:烘焙入門》,頁70,生活品味出版﹞

 

材料A無鹽奶油130公克,B細砂糖75公克、蜂蜜50公克,C低筋麵粉150公克、小蘇打粉一小匙,D杏仁粉100公克,E燕麥片100公克、核桃丁1/2

 

烤箱溫度170~180

烘烤時間:約15~18分鐘

﹝實際溫度和時間,視個人烤箱特性為準﹞

   

 作法:

 

﹝1﹞    A料的無鹽奶油在室溫下軟化後,加入B料打至鬆發,呈絨毛狀

﹝2﹞    C料篩入鋼盆中,再加入D料攪拌均勻。

﹝3﹞    最後再加入E料,拌成麵糰。不需攪拌太久,只要均勻即可。

﹝4﹞    麵糰分成小塊,每個約重30公克,搓成圓形,排在烤盤上,壓扁。排列小塊麵糰時,要預留一些讓麵糰膨脹的距離。﹝這段時間可先將烤箱預熱至需要的溫度﹞

﹝5﹞    將烤盤移入已預熱的烤箱中層,烤15分鐘即告完成

 

烤好的餅乾取出後,要放涼、讓水氣充分乾燥後才能密封保存,否則水氣回滲入餅乾內,會讓餅乾受潮軟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