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六茶舖茶壺DSC_2901.jpg    

 

            從很久以前就常常聽到這一句話:「變,是永恆的不變。」我一直都懂這句話的意思,但是從「了解涵義」到「明白真相」,從信仰而實踐,卻走了好一段路。

         比起許多人,我的「記性」算是很好,從小就經常被當成優點而受到稱讚。而媽媽也常說:「妳最像我了,東西都會保存很久,像我一樣很念舊……。」也許這些話語在我心上形成烙印,年輕的我一直都把「念舊」當成美德,樂於當一個惜物又惜情的人,對於「留存過去」不遺餘力。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生活中的變動和歷練增加,我慢慢體會到「懷舊」不見得是個優點,反而會帶來生活上的困擾。留存堆積紀念品和古物,到後來變成自己生活空間的負擔;眷戀往日舊情,有時則是造成他人的心理負擔。

         有時候不知什麼原因,朋友之間就漸漸不聯絡了;夫妻相處到後來,也不再甜蜜如戀人;把孩子養大,才知道做父母就是在承受孩子的變化以及與我們的分離。如金石般永恆不變的情感,是人們嚮往的境界,但人際關係的演化卻常常不是如此。如果眷戀過往或追求永恆,與眼前的「變化」一形成對比,內心產生期待落差,不僅自己有「求不得」的苦惱,他人也有受不住的沈重。

         從日常生活經驗的累積與觀察,我漸漸領悟:「不變」其實是一個機械神話。每一段情感和關係都有其「生命週期」,而「自我」也是一個有機的概念,會因生命的洗煉而成長變化。因此,我們要在這來來回回的變動當中鍛鍊彈性和調整自己,從變化的關係中發現或創造新的可能。

            不斷且積極地與「變化」互動,潛能和智慧即由此而生,而我們就更可能擁有寧靜美好的心靈生活了。

 …………………………………………

後記:

     日前聽一場演講,授課的老師是一位心理和諮商的專家,她在演講中開玩笑說自己很怕受邀去婚禮致詞,因為「百年好合」、「永浴愛河」這種「歌頌永恆」的賀辭,實在是說不太出來。我想老師這麼說不是要唱衰,而是道出對生命真相的理解:「變,是永恆的不變。」

     收到喜帖,我還是一樣在致贈禮金時在紅包袋上寫著「百年好合」。我想這並不矛盾;給年輕人祝福是一定要的,但對生命有這一份理解,能增加我自己人生步履的沉穩與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