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島湖DSC_2985縮小  

              放榜之後,心裡一直有話想說。

         上星期五,6/20放榜那天,孩子一早就去特招班讀書,我其實忘記那天是放榜日。接近中午時用手機瀏覽臉書,看到有朋友開心貼文說她的孩子上了第一志願﹝台北市的某一所社區高中﹞,我才想到應該來幫小熊查榜一下。我沒有小熊的密碼,無法查榜,一時又問不到她。這時我又發現,小熊前晚在電腦用FB沒有登出。我猜想這時候同班的孩子們一定都在等消息張貼了吧,於是第一次在沒得到小熊「允許」下瀏覽了她那邊的動態,看孩子們都上了什麼學校。

         果然洗版,而且一片歡樂。大家都擷圖貼上了自己查到的錄取結果:有萬芳高中、新店高中、景美女中、安康高中等,大多是我們文山區這一帶的社區高中,有一位住在土城的同學上了清水高中。還有一位男同學非常歡喜地說:「哇,我上了第一志願,木柵高工!」這個男生成績不太好,七年級是班上倒數的,但非常用功上進,常常拿問題來找小熊討論,小熊也非常樂於教他。這孩子一路成績慢慢進步,我看到他錄取木柵高工,非常替他高興!

         小熊臉書動態上的放榜結果,讓我看得興味盎然。這些成績中等的孩子們,為自己有公立高中職可以唸,一片歡欣鼓舞。小熊臉書動態上的資訊與氛圍,和近日媒體上關於免試的報導焦點,天差地遠,恍如兩個不同國度。

         十二年國教宣導的的「適性揚才」,我在小熊的臉書動態上感受到了,但這並沒有出現在媒體的報導上。在報紙上,我看到的是哀鴻遍野,罵聲翻天。

         同一套制度,有人抱怨不公,但一定有人得利,這點雖然媒體幾乎沒有著墨,這從女兒臉書動態上的歡欣可以得到證實。這些孩子,雖然沒有亮麗的A++,但都清楚此套制度的遊戲規則,務實擇其所愛且圓滿達陣。這與媒體上大幅報導的諸多「五科或四科A++,作文五級分,高分落榜」的慘狀形成強烈對比。

         小熊班上也有同學「五科A++,作文五級」而未獲錄取。她因為第一志願填中山女中,接著填松山高中,就明星高中一路順填下來,志願分數被扣光而落榜。高分而「未獲錄取」,何其殘忍!雖然這顯示在此新制下,考生填志願時未捨棄舊思維的危險,但也凸顯了對高分者的不公:「追求卓越」似乎是一件該被懲罰的事!

         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是我和孩子因應這個新制度的心態與裝備。很早就把這套制度研究透徹,填志願時我們仔細參考招生統計人數資訊,採取穩當安全的策略,把明星高中和社區高中各自分群,跳填志願﹝而且要退而求其次﹞, 每一群只填一個。因此我們錄取了「第一志願」,但這並不是符合孩子理想和實質需要的學校,而且離家也頗遠。

         學校註冊組長聽說小熊這樣錄取,稱讚我們策略正確。但這只顯示我們母女功課做得多,腦筋用得夠;實際上,孩子一樣在受罪。

         從會考前後,到公布成績、到放榜,這段時間我和孩子都很淡定,沒有像報紙上說的那樣全家抱頭痛哭﹝甚至有人要跳樓﹞。但是到了今天中午,看著新聞報導中那麼多孩子開心地去高中報到了,我才發現:自己和孩子其實處在長期的壓力之下,淡定並非無感。因為早把十二年國教的遊戲摸透,心理準備很早,知道會考無用、特招必考;沒有期待,也就沒有失落和悲情,但也因為這樣,從五月中會考結束後,小熊和我都沒有真正鬆懈過。

         最近我安慰過孩子:「還好今年還有特招,所以妳還有機會以不同管道為自己再努力一次。」但我也在心裡困惑呼喊:如果十二年國教真的要做到政府宣稱的「適性揚才」,為什麼這一群學術傾向比較強的孩子,必須要等待煎熬這麼久,被剝奪屬於他們的歡樂暑假?

         有愈來愈多人因為不想玩這套遊戲規則,紛紛把孩子送往私校,甚至國外。然而像我們這樣默默留在體制內的孩子和家長,是不是值得受到政府更好的對待、照顧,在一套讓人放心的遊戲規則內,得以安心讀書和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