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4254 縮小.JPG

 

年前籌備寫春聯的時候,除了書寫長條七言對聯,也會再找一句短短的吉祥語寫成大字的四言聯。

春聯是書法在生活上的應用,對我來說也是藝術在日常的美學實踐,執行時心情上輕鬆歡悅,但態度不失嚴謹認真,一樣會先經過仔細草稿練習、檢視修改,當作作品來經營,一年一年累積經驗求進步。

今年我想迎接這項樂趣與挑戰的時候,卻發現眼睛狀況變糟了,差一點就不能再好好寫字。經過短暫休息和調整眼睛運作的習慣,總算還是讓春聯書寫開工,在目前的身體條件下,以較少的時間和規模,嘗試達到「少而好、準而巧」。

也許因為過去累積了底子,也有可能新的操作心態奏效,在眼睛不好的情況下,下筆的把握與精準似乎更勝以往。練習的時間與次數減少,作品定稿的「良率」反而提高了,內心感到十分安慰。

今年我寫的四言短聯是「祥雲繚繞」,決定好就寫上去,只寫了三張,看上去還蠻妥當。檢視鑑賞的時候,眼睛裡的游離團塊左右滑動,擋在我與春聯之間,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在跟白茫的雲團捉迷藏,但還是可以找到游動縫隙,從看見紅紙上堅定有力的墨跡。

這時我突然心生靈感,接著就笑出來了。這不就是「祥雲繚繞」的具象化體驗?想像自己身處白雲繚繞的山中深處,但偶爾會有陽光穿雲入隙,瞬間清晰,不迷不惑。

那何妨就把灰色團塊當作是祥雲繚繞,氤氳縹緲當中,仍可自現世界與內心的黑白分明。

「想像力」的馳騁的確可以無窮無邊,為微小有趣的生活巧合創造意義極大值。「模糊」有了新定義,讓寫完春聯的我不自主快樂轉圈圈!期望未來的日子裡,身邊總有祥雲繚繞,內心保持透亮清明,下筆仍能清晰有力。「模糊而不失美麗輪廓」,是我此刻想為自己創造的心境和願景。

新春將至,我想獻給大家自己的體會與心意,也以這幅春聯致上新春祝福

祥雲繚繞心清明

萬事如意大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