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雪菜肉末」這道菜,首先由眼睛連結到大腦的味覺大概就是「鹹」和「辣」。雪裡紅很能引起我的食慾,但我很拙於吃辣,在外面吃到的雪裡紅菜色,不論是雪菜肉末,或者是涼拌雪菜百頁,大多很辣,我吃一口就會嗆到咳嗽。

 

    一般「雪菜肉末」的標準做法,不外是一開始用蒜末爆香,炒完肉末和雪菜並調味以後,加上辣椒末,加辣兼配色。讓我感到痛苦的,就是最後的「小辣椒」。

   

    自己在家吃,當然就要想辦法做得不鹹不辣,但又要設法做得好吃。要減少鹹味很簡單,把雪裡紅放到水裡浸泡一下,再多洗幾次,應該就可以減低鹹度。要去掉辣味,不加辣椒即可;但是不加辣椒,沒有紅色的「雪裡紅」就名不符實了,整盤菜只剩下綠色和白色,而且完全不辣的雪菜肉末,似乎也不會太好吃。

 

    我的權宜辦法是不用小辣椒,改用「大紅辣椒」。雖然同樣稱為辣椒,但是大紅辣椒的辣度差很多,尤其去籽以後幾乎沒有嗆辣口感,只剩下一點「辣香」。既可以減少辣度,又同樣可以達到配色的目的。

 

    改用大辣椒,辣味少了,於是我想到用別的辛香料來平衡,譬如用「薑」來增加一點嗆味。爆香的時候,除了該有的蒜末,還多用蔥末、薑末,最後還添加香菜末,使這道菜的香味和口感層次更豐富。我很想把蔥、薑、蒜稱作「爆香三兄弟」,這三兄弟一起下鍋開場,接下來放什麼菜都會很又香又好吃吧!有了這三樣,再加上香菜末和辣椒末,這道「雪菜肉末」似乎可以改稱做「五香雪菜肉末」了。

 

    爆香的時候,我通常會先放入蒜末,再放薑末,最後再放蔥末。等香味傳出,蒜末快要轉成焦黃時,再放入絞肉。

 

    我用半斤絞肉加上半斤雪菜,炒起來有一大盤;因為它很下飯,所以份量不嫌多。以我的經驗,這道菜冰過再微波,滋味不太會變,因此我喜歡炒一大盤,可以配稀飯,做成湯麵;也可以用來夾饅頭,這樣就變成中式漢堡了。

   

 

 

「雪菜肉末」食譜

 

材料:豬絞肉﹝梅花肉﹞半斤、雪菜半斤;蒜末、薑末、蔥末、香菜末﹝以上四種辛香料均為兩大匙,可依個人喜好,斟酌減量,但不少於一大匙﹞,大紅辣椒一條

 

調味料:鹽約一茶匙、糖約一茶匙

 

作法:

 

(1)    雪菜先泡水一段時間,減少鹹度。之後撈起洗淨,抓小把分次切段、切成細末。

(2)    蒜、薑、蔥、香菜均切成細末。其中蔥、薑、蒜末用來爆香,香菜末留待最後再加﹝也可留下一點蔥末最後再添加﹞。

(3)    大紅辣椒對半剖開,去籽。以刀背垂直壓平剖開的辣椒,即可順利去籽,再切成小段或細末備用

(4)    起油鍋。不鏽鋼鍋先燒熱,接著放入約兩大匙油,開始出現油紋後,依序放入蒜末、薑末、和蔥末爆香。

(5)    辛香料炒香後,放入絞肉炒散。當絞肉變白,水份漸漸炒乾,即放入雪菜末一起翻炒。

(6)    加入香菜末﹝以及預留的蔥末﹞再翻炒,然後以鹽、糖調味,最後再加入辣椒末稍微拌勻即可食用。

 

◎ 這個食譜的份量做出來可以吃好幾回,如果不喜歡煮得太多,可以自行斟酌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