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32十二年國教簡章 縮小.jpg  

 

         前天上午參加小熊學校辦的選填志願流程說明會,會後遇到小熊同學C。在走向公車站牌的路上,C的媽媽跟我聊了起來。「小熊昨天有哭嗎?」我想她指的是小熊得了五A﹝四科A++和A﹞,但作文五級分的事。我說沒有,然後我看了一下走在前面的C背影,小聲問:「那她有哭嗎?」C的媽媽說有。

           C在班上是不倒翁的第一名,作文表現也向來優秀,這次會考她拿了五科A++,但作文只得五級分。C會哭,我一點也不意外。

            星期四公布成績那天,小熊放學回家,我看她臉色稍暗,但沒有哭。也許長期以來我和女兒都做好心理建設,不敢對評分主觀的作文有所期待,因此雖然失落難免,但沒有挫敗喪志。我們只知道,這戰線,一如我們先前預期的,必須拉長到七月的特招了。

           數天來,國中會考話題佔據了媒體醒目的標題,報導中對作文過度偏重造成的影響多所批評。作文這個主觀評分的項目獨立成科,而且比序順次過於關鍵,重要性凌駕學科表現,非常荒謬。

           其實這次免試制度的不合理,豈止在作文這一項?即使調整作文給分標準,讓更多學生得到六級分,還是有很多孩子無法進入自己理想學校,因為一免的名額只是部分的招生名額,僧多粥少,一定會把孩子往下擠壓;顧忌志願序扣分的懲罰,只好降格以求,造成「高分低就」的現象。整個填志願的過程像是在賭博,思考重心不在自己的適性和興趣,反而充滿揣測與猜忌:不只要預測他人「可能」如何選擇,自己想念的學校也不敢奢望,只能往下屈就才有把握,想選離家近的學校也不可得。不論是前段還是中後段學生,所有人的心情都有如「走鋼索」,非常煎熬又痛苦。

            這個週末,有同為國三生家長的朋友寄來臉書訊息,滿腔的忿忿不平。我回信時告訴她,這樣的不解與不滿,兩年多來,我努力蒐集資料和聽取各式說明會時,也都刻骨銘心經歷過。回想當初看報紙知道女兒「中獎」成為這屆白老鼠,很難過自己孩子以及同齡孩子真的很倒楣。但嘆氣之後想想:我能做的是趕快讓不滿情緒沈澱,開始備戰;我想得到的自保方式就是努力作功課,懂得愈多愈好。將吸收到的「十二年國教」資訊咀嚼並消化過後,只要遇到有人有疑問,我就盡量解說、分享。這新制太複雜、也太多人不懂了,即使很費唇舌,又常講到沒力,但講一個算一個。

               人生當中經驗過的波濤讓我累積了一種人生哲學:面對此逆境和亂象,先接受自己的命運,把新的遊戲規則摸熟,了解其中詭異邏輯和風險之後,做最好的裝備,和最壞的打算。因此,即使女兒在最後一次學校模擬考考出全區排名477,女生195﹝基北區七萬多人﹞,作文六級分的好成績,我和女兒還是做好了心理準備:因免試入學制度的不合理與爭議太大,關鍵性的作文又是主觀評分,即使模擬考顯示第一志願有望,我們認真準備會考但不抱期待。雞蛋不能全部放在會考,還要放一半以上在七月份的特招。

        這次會考,小熊得了四科A++,一個A,成績不錯,但作文得了五級。知道成績的那個早上,我們難免失望但不意外。昨天是選填志願截止的前一天,朋友在臉書簡訊上對我抱怨,她好友孩子只有一科A++,不愛閱讀也討厭寫作,但在補習班補了三年,還真的拿到六級分。朋友不滿作文變成一種沒有靈魂但可以訓練的機械式活動,我心中雖有感嘆,但能如何?小熊的四科A++,大概落後這位「作文六,一科A++」同學至少一千名左右吧!但不平在當下完全於事無補。我安慰朋友,制度很糟糕,要改也是明年了。我們和孩子目前遇到也只能淡定,盡量在這爛制度裡一起努力找出路。現在我們好好陪孩子一起把志願填好,把後續的可能出路先構想一下;同時放眼將來,上高中以後繼續努力,考大學時還是可以盡其在我。

        我和女兒淡定與認命,是在「亂世中求苟活」的不得不然,但主事的教育部官員卻不能無感和腦殘,不知民間疾苦。這些亂象,早在過去一年中孩子的會考模擬考和模擬分發出現過,家長團體和民意代表也都反映過,但我們的官員們卻顢頇不理。今天報紙上說,教育部要全面檢討會考制度,真讓我慨嘆:人民已經痛苦煎熬至此,才說要改革,我們的政府官員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啊!

 

    延伸閱讀:〈要換腦袋了─模擬教育會考初體驗2013.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