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帽IMG_0877.jpg       

    

     二二八放假這一天,我和家人一起去戲院看了一部熱血、溫柔又堅強的電影─《Kano》。

    前兩天的晚上,戲院新片放映場次一公布,我就火速上網預定《Kano》電影票,準備在放假這一天,讓辛苦的國三女兒和工作勞累的外子,好好熱血一下。外子是嘉義人,從小也愛打棒球,我特地準備好先前買的Kano棒球帽讓他戴上。當天上午入場看電影之前,還特地在戲院門口廣告牆前幫他拍照留念。

         先前看過《KANO》預告片和一些文宣資料,以及先前心中對《海角七號》和《賽德克‧巴萊》的印象,本來以為這樣的熱血影片多少會有點「灑狗血」,但看完覺得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動「剛剛好」。馬志翔的第一部電影拍得真好,比原來想像得好啊!三個多小時的長度,絲毫不感覺冗長;感動滿滿,卻簡約不煽情。激勵人心的除了故事本身,電影的表現也很讓人讚嘆,雖然我對電影不是特別有研究,但覺得劇本和技術都無懈可擊。敘事的進行不僅富有文學的節奏,又具備小時候看棒球漫畫那種動感和趣味。﹝還有,近藤教練的秘訣獨白很打動人心啊!﹞

         球賽的呈現很逼真,看到後來,我忘記自己是在看電影,以為自己在看中華隊的真實球賽﹝一時恍惚以為是在看先前的WBC經典賽....﹞;也忘記自己在看一場發生於八十多年前、早知結果的比賽,心臟和情緒跟著銀幕上的賽事波動起伏。中間我一度有點忍不住想去一下洗手間,但因為捨不得離開「比賽現場」而與球員們「堅忍」到最後......。

         過去對台灣棒球淵源的認識,一直都是「紅葉少棒」。大概兩年前,才第一次聽到「嘉農」的故事。據說有不少老一輩日本人還記得這則甲子園傳奇,而嘉農的故事在台灣反而長期呈現蒼白,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我一邊感到遺憾,也一邊思考著:我們過去受的是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得到怎麼樣的歷史觀?這段歷史被隱藏,嘉農的故事自然也消失了。很感謝果子電影團隊以這部史詩般的電影為台灣人「考古」,點燃我們台灣人的熱情和信仰,並有機會重新審視和思考自己的主體性。

         最後,我相信影片裡的「木瓜理論」對兩個多月後要上考場的國三女兒,一定有相當的勵志效果!

 

前導預告

 

 

 六分鐘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