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報名參加了一個初級禪修課程,在第一堂課裡學了打坐,課後來領了一張「禪堂日誌」當家庭作業。這兩天我利用睡前和晨間練習了三次,感覺還不錯,但偶爾會感覺昏沉或散亂。忽然想到好幾年前,我好像買過一本聖嚴法師關於禪坐的書,到書櫃上找找,果然找到這本《聖嚴法師教禪坐》。

         書的扉頁上有我用筆寫著的購書記錄:2006年七月,購於金石堂。七年多前買的書,當時似乎有認真讀過,裡面有我螢光筆的劃記,空白處也偶有鉛筆寫下的小心得。我一翻開,翻到夾了「讀者服務卡」的8485頁,看到85頁的正文上方有一小段自己寫的提示小札:「『萬事如意』的意義:困難不順利在自己意料之中」。

         這張「讀者服務卡」是剛好夾在這一頁,還是當時讀到這段特別有感觸,而把這張卡片放在這裡呢?我已經不記得了。說不定是巧合,也可能是因緣,值此過年期間,看到一本老朋友般的好書對我說著「萬事如意」;而七年半後與它重逢,再次細讀聖嚴法師精解「萬事如意」這句吉祥用語的意義,我的理解和體會更深刻了。

         凡夫俗子如你我,都是追求日日靜好、平安順心,若「事與願違」就有「不如意」的感覺。如果把「逆」看成生活的必備成分,就不會容易感到不順心;EQ提高,也就更能踏實平靜地生活了。

..................................................................  

◎【有感引文】《聖嚴法師教禪坐》85

    人們經常會用「萬事如意」,來為他人祝福,也為自己祈願,但是真能夠萬事如意嗎?追求如意的時候,往往已在不如意中;追求如意的過程和結果,往往又是使得自己增加痛苦的經驗。相反地,如以無所求心,來盡其在我地全心努力,則當遇到困難挫折之時,便能不受成敗的影響,而能不以為苦。

         認真生活的本身,就是在重重困難中展現生機的過程,不斷的努力也會不斷地遇上挫折與困難。即使是為有益於社會大眾與付出自己的努力,一樣是要面對艱難辛苦及阻礙打擊的事實。困難不順利的情況,既然已是自己的意料中事,豈不就是萬事如意呢?人生就是要在如此的情況下,肯定自我及提昇自我。

         消融自我或「自我消融」,也是要從這種「萬事如意」的心態開始。

 

…………………………………………………

《聖嚴法師教禪坐》85

    聖嚴法師

    法鼓文化出版 2006 二版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