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過年以來,感覺自己活力和動機都大不如前,力氣不夠用,腦汁也乾涸,回到早期那種衰弱無能的狀態。應該是前陣子企圖心太大,活動排得太緊湊而讓自己疲勞又紊亂了。初六那天,看到好友在臉書上貼了造訪龍山寺的照片,讓我也想到龍山寺拜拜,好好安頓一下自己。

 

      我對敬拜神明一竅不通,還事先請教好友媽媽,該怎麼準備供品。初九那天,我帶了餅乾、橘子和蘋果,和女兒搭捷運出發了。一出捷運站,走一小段路就到了龍山寺。因為對拜拜很生疏,我的腳步有點猶豫和羞怯。還好拜拜的人很多,母女二人就依樣畫葫蘆,跟著拿了塑膠盤子擺好供品,在龍門入口附近的販賣處買了兩束香。帶著女兒把香點燃之後,順著人潮移動,一切似乎都順暢起來了。

 

    每一束有七支香,剛好一支插一個香爐。從敬拜正殿的觀音菩薩開始,我們一路唸著自己的姓名、住址、祈求的心願,把香一支一支放入觀音爐、天宮爐、文昌爐、水仙爐、媽祖爐、註生爐、到最後的關帝爐。我們被擁擠的人潮推擠著向前,剛開始我好像一個剛剛入學報到、矜持又羞於開口的新生,不知道該怎麼跟神明說話。但看著周遭的善男信女們,每個人虔誠祈禱,專注地念念有詞,我慢慢融入了,進入一種很樸素單純的心情。眼前的芸芸眾生,年齡、背景、階級和行業各不相同,但都有各自的人生難題和煩惱啊!我和大家一樣,來到這裡向菩薩祈求增長智慧、勇氣和能力,好面對生活當中的起伏順逆。總之就是跟菩薩聊聊心事啊!

   

    女兒畢竟是小孩子,沒有想那麼多,但我覺得讓她行禮如儀走完一趟,多少也有淨化身心的作用吧!我特別提醒她,文昌帝君是守護讀書人的,到了文昌帝君殿可以祈求神明幫助自己更聰明勤勉喔!這時候剛好聽到旁邊有導遊在幫日本觀光客導覽,特別指著供桌上的「蔥」、「芹」和「粽子」在解說。我想他一定是說「蔥」是祈求聰明,「芹」是祈求勤快,「粽子」是祈求包中吧!。

 

    本想拜完就回家,但我忽然想跟菩薩求個籤。我到解說牌那裡了解一下求籤的流程,就向觀世音菩薩訴說自己的疑惑,請祂指點迷津,然後擲筊。擲了十多次都沒有得到聖筊。我猜想我的問題不是問得不明確,就是菩薩認為此問題不值得執著。於是我調整了問題的重點,換個方式問。

   賓果!得到聖筊了。接下來取籤,不多久就連得三次聖筊。我取了籤詩,籤所引用的是董卓的典故,我不是很懂,但感覺有點心驚。解籤的先生看了「恰如認賊作為子」這句,立刻就說:「這就是說,你一直都用自己的觀點在看事情嘛!要調整觀點,而且有些事應該要學會不要管它!」下面一句「莫貪眼下有些甜」是要提醒我,不宜苟且,不可心存僥倖。

 

    觀世音菩薩的指示怎麼如此貼切又巧妙?菩薩果真是賜我大智慧啊!

 

    我覺得今天的收穫不只是手上這張籤詩。我仰仗著神明的無邊法力和慈悲智慧,但也發現在擲筊和跟神明對話的過程,自己創造了一個純淨又溫暖的心靈空間,在那裡藉著仰賴天助,也在學習自助。

 

    我們帶著問題請求神明指點迷津時,真的完全沒有自己的答案嗎?或許自己想過,或許也諮詢過親朋好友,但每個人的認知、理解和經驗不同,到最後還是有「心事誰人知」的孤獨感。其實人生的答案沒有絕對,當自己和周遭親友幫不了自己,來到寺廟,遠在天上的神明推一把,我們就有了前進的膽量和力量。看起來是得到了神明的指示,但也可說是我們選了一個早已來過心裡的答案。籤詩的隱晦奧義,不也是靠我們自己來詮釋和植入意義嗎?也許人生正是如此。人生沒有客觀的定義和正面意義,要靠我們自己賦予它意義,讓它「亂中有序」。

 

    這是我初九拜訪龍山寺,接受心靈洗滌最大的收穫。當自己無法整理紊亂和虛弱時,以謙卑的心,來跟菩薩說說話,讓祂幫我們做心理諮商吧!


 



拜拜中的善男信女




 

 兔年主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