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二十五日寫完旅遊札記以後,一個多星期以來,都沒有再來整理小窩,也無暇拜訪格友。

 

在小窩冷清的這些天裡,發生了一件不平安的事情。外子因為一趟工作任務,讓自己陷入了空前的危機。

 

這是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一開始我擔心此事危及外子的身體安全,經由外子對我釐清之後,疑慮消除了,但此事對他的心理和工作衝擊很大;而更棘手的是接踵而來的危機因應。

 

各大媒體以頭條新聞和顯著篇幅報導此事,接著,我開始接到關心的電話、email和臉書私信。從被關懷和詢問的頻率可以看出此事受到社會關注的程度。儘管如此,事情發生以來,我一直很平靜;也許是外子的鎮定,讓我不知道不安。總之,對於各方的關心和詢問,我都能從容應付。但隨著咎責的聲音出現,我開始感到壓力,心情也漸漸擾動不安。

 

那一天,在整點電視新聞,我親眼見到外界如何對外子圍堵施壓。如果我看到的是凌亂又夾帶火氣的追逐場面,我可能就只是憤怒而已。但外子疲憊而平靜的模樣,令我十分不捨和難過。這些天來,我很清楚他在狀況未明的情況下,處於何種忙碌和壓力。但即使內心再煎熬,他對內對外都是一派寧靜。

 

我這才明白,是他鎮定若此,才穩定了我和孩子的心情,以及家庭的平靜。

 

十多年來,對於外子這份忙碌和高壓力的工作,無論我如何學習適應和體諒,偶爾還是忍不住心存埋怨。這次的風暴,讓我更認識和珍惜外子;我也體會到,身處危機當中,身為妻子和媽媽的我一定要寬心,千萬不可讓自己內心的不安與憂慮瀰漫在家裡的空氣中,增加先生和孩子的壓力。

 

    我交代孩子,到學校不要提及爸爸;聽到他人評論,無論好壞,都要保持沉默。比起外子同事的孩子,女兒算是幸運多了。剛剛上國中,換了一個學校,沒人知道底細,學校生活就會寧靜許多。女兒倒是一派樂觀:「媽媽,就算沒換學校,同學也不知道我爸做什麼工作,我本來就聽你的,一直都很低調啊!」

 

為了減少不安,我開始不去接觸相關消息,盡量讓自己忙碌。無論如何,要一如往常做好晚餐給家人吃,即使外子都是忙到十點才回來吃冷飯……。

 

關懷的信件和電話愈來愈多,有不少來自久未聯絡的朋友。打開電腦,每跳出一封郵件或臉書私信,原已經努力平靜的我,總忍不住一次次眼睛脹熱泛紅。感謝親戚和朋友們熱情送暖,我要怎樣回覆大家的關心呢?過多的討論似乎只有宣洩作用,有時候反而讓心湖頻起漣漪。我想,自己應該少說一點比較好,但不能忘記要兼顧人情事理:要誠心謝謝對方,要能聯絡感情,談論中不讓自己顯得悲情,而且一定要讓對方放心。

 

在拿捏應對的尺度當中,我發現自己似乎可以藉由「弄假成真」而獲得平靜。先忍著內心的苦,撐起外表的平靜,讓前來關懷的人心安;漸漸的,自己似乎也心安了。

 

也許「安忍」是一種「外」與「內」的交互作用與正向循環……

 

    前兩天晚上,外子帶回幾十張寫得滿滿的加油卡片。他說上午有幾十位他照顧過的人來到他上班的地方,組成護衛隊抵擋媒體採訪,給他熱情擁抱並加油打氣。其中有位朋友對他說:「一定要記得,你的貢獻和價值,是遠超過這個事件之外的,加油!」

 

    那天晚上,外子顯得特別寬心。他跟我說,這麼多熱情的人們現身相挺,讓他更清楚自己這份工作與生存的價值。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他都沒有遺憾。

 

    我說:「無論怎麼樣,只要我們一家人平安在一起,就很好……。」

 

這些天來,我每晚只想趕快看到外子和孩子平安進家門。我對「幸福」的「標準」從來沒有這麼低,對生活從來沒有這麼知足……

 

原來,危機提醒了我最珍貴的是什麼。這是一次增長智慧的考驗,我希望自己在通過考驗之後,不會忘記危機給我的提醒;在不平安的時候,也一定記得要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