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契的湖DSC_0141縮小.jpg

  這兩三天,終於讓自己回到內在的安靜。端午節前夕,我讓自己捲入一個爭議事件,接下來的一星期,我滑手機的時間多了、家人用餐的時間晚了、讀得很有共鳴的好書閒置書桌一角、毛筆硯台宣紙一個星期都沒有被墨汁濡濕……。 

     一種衝撞的狀態讓我脫離生活常軌,而這個躁動引起的最大撞擊,發生在我才剛換三個月的新車─開車十七年記錄優良從無碰撞的我,在行政中心的停車場倒車時為了閃避右方的車,沒有注意到後方有矮磚牆,狠狠撞了上去。我整個人從駕駛座上彈了起來。這一撞,保險桿凹陷到斷裂,裡面的鋼樑露出,排煙管下垂搖搖晃晃,倒車雷達也撞壞了。

     車子送到保修廠,廠方從外觀看得到可修的部份,保守估計就要十三萬。保險公司要我回到現場看看有無監視錄影畫面,能舉證就可申請理賠。為了這十幾萬,我自然是要拼命去蒐證。忙了兩天雖然很累,我慶幸自己當時不是撞到人、撞到人家的車,問題單純很多。

     但我知道自己也需要反省:因為心神不寧,而且在那個事件裡有所期待,才會激昂在先、失望在後。能量沒有適當收放,致使生活與情緒起伏跌宕,對身心靈都是不小的消耗。

    因為零件需要外調,車子還要十天才會好。肌肉沒力的我近二十年來仰賴車子甚鉅,這段時間生活不方便有如失去手腳,但我也感恩這個巨大衝擊給我的當頭棒喝。到了前天,我的情緒、思考與生活已經回到原來的節奏。

    回望這數日的躁動有如夢一樣,一組紅樓夢裡的對句倏然襲上心頭:「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那什麼才是真的呢?

    也許,只有內在的安靜才是真正的「真實」。從這次事件引起的外在、內在與人際之間的擾攘中出離,我終於明白「安靜」才是最好的解藥。

     想起一位敬愛的大哥曾經告訴我:「當自己安靜時,自己就變成一個湖,別人就可以在湖邊散步,安靜自己。」安靜是可以有感染力的。今天開始,讓自己變成一個安靜的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