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花菜濃湯 DSC_3421縮小.jpg        

           自從小熊上高中學校不供應團膳,我幫她每天帶便當,至今兩年多。雖然帶的是前一天的晚餐菜色,我裝飯菜的時候,盡量把這些已經見過面的菜擺放得妥貼精緻,讓她每天中午在學校打開飯盒的時候,就像吃到新飯菜一樣驚喜。但我到最近才知道,原來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回事。

        上個星期某一晚,我臨睡前經過廚房,看見小熊打開冰箱,拿出便當盒打開看了一下,關上盒蓋又放回冰箱。我奇怪孩子為什麼突然要檢查便當?小熊說:「不是突然檢查啦,我每天晚上睡前都會來看一下明天的便當,今天比較早來,就被媽媽『撞見』了…..嘻嘻。」

     每天看一下?我問小熊她這樣「檢查」便當多久了?她說從高二下就開始每天睡前瞧瞧便當菜,因為媽媽現在比她早睡,所以不知道她有這個習慣。「媽媽是不是覺得很好笑?哈,每天晚上讀書,總是會覺得悶嘛!所以讀完就會來冰箱看一下明天的便當長什麼樣,解悶之後就能開心睡覺,算是一個生活小樂趣啦!」

        原來孩子每晚默默提前體驗掀開便當盒的驚喜,當做生活小確幸,我真是服了她!升上高三以後,學測模擬考、段考接續而來,要顧高三進度又要複習前兩年的課程,最近她開始留校夜自習,希望能更專心顧好繁重的課業。留校讀書就得外食,無法回家吃晚飯;那麼每晚睡前「巡視」隔天中午的便當,就真的成為高三的孩子重要的心靈調劑了!

        因為孩子每天夜自習,我準備晚餐的份量和形式也跟著調整。孩子回到家大約十點鐘,肚子會有點餓但又不想吃得太撐,也許喝一碗湯解解饞、溫溫心,就剛剛好。因此這一晚我做了「青花菜濃湯」來試試因應新模式。這湯裡面有青花菜、洋蔥和增添濃稠感的馬鈴薯,喝起來富有蔬菜的鮮甜清新、口感濃而不膩;而濃湯又予人精緻高級感,相信孩子可以得到被「款待」的感覺。

    在孩子快要到家之前,我倒了一碗「青花菜濃湯」等著,想到孩子每晚睡前巡視便當的童心未泯,我一時心血來潮,拿了她最近寵愛的小玩偶「龍貓」放上餐桌,陪小主人一起享用紓壓的幸福湯。看龍貓站在一旁似乎要搶食的畫面,我的媽媽心一時也頑皮輕盈起來了!

 

◎「青花菜濃湯」

材料:青花菜一顆、中型馬鈴薯一個、洋蔥半個。(另牛奶、奶油、鮮奶油可依自己需要權宜選擇使用。)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

工具:電動攪拌棒或果汁機、調理機

作法:

            1.青花菜切好小朵洗淨、馬鈴薯削皮後切薄片、洋蔥切絲。

            2. 用一點油起鍋將洋蔥炒軟、炒出金黃色和香味,再移入湯鍋中,接著放入青花菜、馬鈴薯,加水淹過全部材料,煮到熟軟(約莫二十分鐘)。

            3.檢查湯鍋裡的食材,筷子一夾就軟爛表示可以攪拌成濃湯了。將攪拌棒伸入湯鍋,斷續按壓幾次,直到蔬菜和水融合到嚐起來口感滑順。

            4.此時可加入適量牛奶(或鮮奶油)繼續煮一下,小心不要煮得太久。然後以鹽和白胡椒調味,即可食用。

※ 一點個人經驗和討論:

               1.關於牛奶、奶油、鮮奶油,可依照個人口味和烹調習慣。我大多用一點點食用油(有時用芥花油、有時用葡萄籽油)炒香洋蔥,如果用奶油炒洋蔥,煮好的湯就會有奶油香,也許可以不用再加牛奶或鮮奶油。我平時不太吃鮮奶油,因此沒嚐試過添加鮮奶油。但相信用鮮奶油來煮,吃起來應該會更濃郁豐盛(成為青花菜奶油湯)。

              2.洋蔥如果不炒,直接和青花菜與馬鈴薯直接用水煮也很好,如此煮起來就更簡單便捷,也成為更低油低脂的健康濃湯。

              3.「攪拌棒」用起來甚為方便,可直接放進湯鍋裡把食材直接攪打成濃湯。如果沒有攪拌棒,就把煮熟軟的食材撈起,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泥(帶一點水讓機器打得動),再以適量原來煮蔬菜的水,一起續煮成濃稠度剛好的濃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