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音樂教室發表會的日子。最近,每天除了照顧小熊的活動和飲食,還要想辦法抽出時間練鋼琴,準備在接下來的星期日上台演奏。

 

    沒錯,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練琴的除了小熊,還有年紀不小的我。小熊正在準備的曲目是老莫札特「玩具交響曲」﹝小提琴﹞和德布西「阿拉貝斯克」﹝鋼琴﹞,而我則努力練習著蕭邦的「幻想即興曲」。我既是這家音樂教室的學生家長,同時也是學員之一。

 

    音樂教室的發表會通常是孩子們呈現學習成果的場合,家長們則坐在台下聆聽、攝影,或者抱著一束鮮花,等著上台獻給親愛的寶貝。那年夏天,小熊剛加入這家音樂教室的時候,我也是這樣的家長。

 

    小熊原本就學鋼琴,在小三下學期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說想學小提琴。透過妹妹提供的資訊,我找到了位於松德路的音樂教室。小熊學琴兩個月後,小時候學過小提琴的小熊爸看著女兒拉琴,沈睡已久的音樂細胞似乎被喚醒了,也投入了拉琴的行列。

 

    看著他們父女兩人在家裡音樂交流,小時候也學過音樂的我,差點動念要來玩玩小提琴;但外子卻對我的突發奇想不甚看好。他說拉小提琴頗耗費體力,光是一開始學習夾琴就不是很舒服的動作,體力不好的我,可能站沒多久就得躺下來「充電」。外子建議我不如嘗試找老師繼續學鋼琴。

 

    對於沒有接觸過的小提琴,我有無盡的幻想;但是自己小時候學過的鋼琴,我反而有著實質的心理障礙。二十多年沒碰過鋼琴了,而且罹患肌無力症十多年,我沒把握現在能夠好好彈完一首小奏鳴曲,更何況是找老師上課,要負擔練琴的壓力和體力…..。不敢妄想了,還是乖乖當接送女兒學琴的司機就好!

 

    隔年暑假,學琴一年多的小熊和小熊爸一同參加了第一次的發表會。他們兩人是台上的演出者,而我則是坐在台下的攝影師。在滿是兒童演出者的音樂會上,已經​是歐吉桑年紀的外子走上台,引來台下一陣小小騷動。

 

    「好奇怪喔,怎麼有年紀這麼大的人上台?是學生嗎?還是家長,或者工作人員?……」我身後的這陣竊竊私語,讓我笑得差點連攝影機都拿不穩。外子開始演奏了,我透過攝影鏡頭看著他認真演奏完八分鐘的小提琴樂曲;樂音流暢飄揚,同時也流洩出一個中年人學習音樂的勇氣、毅力和執著。觀眾給了外子熱烈的掌聲,而我在被外子感動的同時,心裡閃過一個想法。

 

    我想將心裡的澎湃化為動力,探索自己體力和能力的新疆界。肌無力十​多年的我,能否再度彈鋼琴?

 

    也許我不該自我設限,阻絕嘗試的可能性。抱著這樣的想法,在當完攝影師後,我也成了音樂教室的鋼琴學員。第一次上課,梁老師聽我簡單訴說病史,彈奏一段曲子之後,老師說:「你沒有問題的,我們來改變一下觸鍵和用力的方式,你的手就不會痠了。」

 

    接下來大半年的上課時間裡,老師都在教我學一種「放鬆」的用力方式,也就是以指腹施力,手腕和手臂完全放鬆,養成手指的獨立性。剛開始我很不習慣,練完鋼琴還是會沒力,但是幾個月後,我慢慢不再有疲竭感。在鍛鍊手指的前提下,梁老師指導我學習莫札特的奏鳴曲,一個樂章、一個樂章慢慢的帶領和琢磨,大半年只學了兩首,但我以漸漸能用手指表現出音樂性。

 

    去年五月底,梁老師突然建議我嘗試彈奏蕭邦。雖然知道可能是自不量力,但我還是帶著小鹿亂撞的興奮心情,到衡陽路「大陸書店」買了一本蕭邦的圓舞曲樂譜。下一次上課,我害羞地拿出樂譜,而梁老師很爽快的打開第一頁,「華麗大圓舞曲 opus 18」,就開始教學了。

 

    「今年的發表會,妳來彈這首怎麼樣?今年是蕭邦年,彈蕭邦很應景的……」我看老師不像在跟我開玩笑,但以此曲的長度﹝九頁的樂譜﹞和難度,我懷疑自己能夠練得起來。老師氣定神閒地說:「還有三、四個月的時間,一段一段慢慢來,如果練不起來,還有之前的莫札特奏鳴曲可以當備胎。」

 

    老師這麼一說,我突然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也想為自己留一個學琴的紀念。雖然中年的我不再靈敏,但我可以用時間和耐性換取能力;雖然我無法快速彈奏如流水,但我可以用音樂性來彌補速度的不足。

 

    「不要拚速度,把內容做得豐富才重要;只要彈得穩,慢慢的一樣很好聽。」老師這番話彷彿讓我吃下定心丸,我放心地把蕭邦這首「華麗大圓舞曲 opus 18」練成我個人的慢速版,而且把整首九頁的譜都背了起來。

 

    去年的發表會,​我上台了。雖然有小失誤,但不影響整體的流暢,至少我在表演的過程很安心又不費力。事後看表演的錄影,看影片中那個彈琴的自己,竟然有做夢一般的超現實感。不是觀眾的掌聲讓我迷惑,而是那陌生以久的「自信」,在這次練習和表演的過程中,竟如真似幻地重回到心中……。

 

    有了一次成功的嘗試,我不再輕易以「體力不好」阻絕自己體驗生活。學琴,讓我在生活中多了一種可自我提昇的面向;也因為我從監督者轉換成學習者,讓我在教養孩子時,對孩子更多了一點同理心。

 

    再過幾天,我還是會以家長和學員的雙重身分參加成果發表會。今年的蕭邦「幻想即興曲」,是我第二次的嘗試;只要體力許可,也許還會有第三次、第四次……

 

    即使體力不如人,但我已經明白:生命中,不要錯過任何讓自己感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