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朋友媽肯﹝Maken123出書了。身為美食達人、人氣部落客,媽肯以她天馬行空的創意和充滿熱情的實踐能力,吸引了出版社的注意,因而以「剩菜變身」為主題,寫了這一本《繼續美味:剩菜也能做出好料理》﹝凱特文化出版﹞。

  身兼日本玩具店和「大吉漢堡食堂」的老闆娘,忙碌的媽肯總是在下班之後,在萬籟俱寂的半夜裡做菜寫食譜。在出書之前的幾週,因為睡眠不足、壓力太大還鬧過敏,讓我很替她擔心。

媽肯悉心創造出來的書寶寶,終於在 八月十八日 誕生了。拿到書之後,媽肯來信訴說自己的擔憂。「照片印出來,好像變得不怎麼美……。」我想,媽肯身為作者和攝影者,必定對於印刷呈現品質,有著更理想且高於讀者的期待吧!而我並不為此擔心,因為先前從網路書店的預告簡介,我已經嗅聞到屬於這本書的獨特魅力了。

 


   上個星期,我收到媽肯寄來的郵包。撕開牛皮紙袋,出現在眼前的《繼續美味》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輕巧又可親。這本小書的印刷紙張不厚也不亮,可以拿在手上輕鬆閱讀。比起市面上許多包裝亮麗、厚重得只能放在書桌上恭謹閱讀的料理書,《繼續美味》可能少了一些時尚貴氣,卻多了一種樸素的溫度。鄰家一般的質樸人情味,就像媽肯寫在封面裡的親筆簽名一樣可愛!

媽肯在書裡以十八種主題剩菜,以創意變化出八十八種剩菜美食。在每一個主題之前,媽肯都寫了一段「人與食物」相連結的憶往小散文。媽肯的文字有獨特的個人風格,散發古靈精怪的機趣;但調皮之中,偶爾也飄散出一股淡淡的憂傷,以及如復古黑白照片的懷舊感,觸發屬於你我的共同回憶。


 

  媽肯特有的「質樸」和「原創力」,當然不只在「外星人」一般的小短文裡。看著她以剩菜變化、翻轉、重組出各式不曾出現在我腦袋和餐桌的菜色,讓我忍不住拍案叫絕。許多食譜或料理書,往往強調或頌揚飲食的美學層次;但媽肯卻能以想像和創意,不時顛覆正統,讓山窮水盡的剩菜表現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在「肉燥」單元裡,她以吃剩的肉燥和和南瓜變化出來的「南瓜消失的肉燥燉米粉」,讓孩子看不到隱形其中的營養南瓜,卻不曉得自己這餐為何吃得特別飽。在「火鍋料」單元,有一道「在哪裡蛋餅」,把吃不完的火鍋料切丁,混合甜玉米做成雞蛋麵糊後,用平底鍋煎成金黃色的玉米煎餅,結果成為一道成功騙取大人小孩把剩菜吃下肚的點心。甚至是下酒的花生小魚,都可以在媽肯的巧手下變身如巧克力棒一般的「花生小魚士力架」!

這麼多新奇發想,媽肯是為了搞怪而搞怪嗎?讀完全書,我感覺這一切並不是「視料理如兒戲」,而是出於一份對食物的珍惜與愛。當許多料理達人為了餐食的精緻,花錢挑選上等食材,為了「美」不惜削、切、挖去食材以利裝飾和造型,我在《繼續美味》裡,卻看到一種物盡其用、簡樸惜物的傳統美德。「肉燥玉子燒」這道菜就令我印象深刻,在前言裡,媽肯說自己為了省錢在超市買了低價的雞蛋,因蛋黃顏色淺,煎成荷包蛋也沒有蛋香味,於是出動吃剩的肉燥來搶救,把廉價雞蛋改造成台日混血的玉子燒。

 

 

 

   我很欣賞媽肯對待食物的那份趣味和感情。在她眼裡,食材似乎不是機械零件一般的原料,而是有生命的鄰居和朋友。當這些好朋友彼此不太認識,媽肯就化身「媒人」,為他們締結良緣,創造出新生命。

因為一份認真與愛,而有旺盛的創意充分利用剩菜,實踐了一種知足的人生觀。看了這本書,我更相信「珍惜」是創意的源頭;因為珍惜,而有了這本滿溢人情味、摸起來很有溫度的可愛飲食小書。

「巧手」、「妙思」和「愛」,讓差點下台一鞠躬的剩菜有了新生命,繼續在餐桌上鮮活演出。這是尋常人的生活大智慧,我想這或許是媽肯在《繼續美味》一書中,希望與大家傾心分享的溫暖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