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家人剛剛從台東回來。嚴格說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到台東旅遊。

  去年秋天,我偶然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東海岸的美麗照片,驚豔之餘,也慚愧自己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後山台東在我心裡竟然還這麼遙遠,於是將隔年寒假家庭旅遊的地點,鎖定台東。原本規劃好看山、看海、欣賞油菜花田的花東四日遊,在出發之前沒多久,我臨時加入了一個特別的行程─參觀台東市一個美麗的小教堂。

    會有這個意外加入的景點,是因為我在去年十二月底看了一本剛出版的新書─《公東的教堂》﹝范毅舜著,本事文化出版﹞。攝影家范毅舜在書中敘述自己如何在國外傾注心力尋訪科比意設計的修道院時,卻偶然發現在自己的家鄉竟有一座如假包換的清水模建築,興建年代與西歐同類型建築同步,有著「台灣廊香教堂」的美譽。因為與這座教堂的偶然邂逅,范先生挖掘出隱身在這個小教堂背後 一甲 子,一則撼動人心的愛與教育的傳奇。

記得自己剛拿到《公東的教堂》,才翻閱前面的序言,就已經眼眶發熱濡濕。想來真是美好的因緣聚合,在我安排好首次的台東之旅後,我遇見了這本書,因它而激發了嶄新的生命靈感。我何不順勢在接下來的旅遊當中,走訪「公東的教堂」,汲取更多能量呢?

   




 

    我把台東市的「公東高工」加入了行程,行前與該校的宗輔室申請聯繫好。從花蓮南下,在台東落腳的那天,我祈禱隔天是一個有陽光的好日,如此才更能領受教堂美麗光影的洗禮。

    很幸運地,我們一家人在藍天白雲的晴空下到達學校。走向聖堂大樓,我兀自興奮著,心中卻也多少擔心:因為自己看了一本書而硬擠進一個「知性」行程,會不會對休閒度假的家人有點不公平呢?看著外子的笑容,我知道自己多慮了。原本計畫一小時的停留,我們待了兩小時才離開。

    四天的旅程結束,回到台北的當晚,張羅孩子入睡之後,我還忙著整理行李物品,瞥見外子也在房裡電腦前面忙著,原來是在整理照片。我看到他選了好幾張在教堂拍的照片,整理成「公東教堂」相簿貼上FB

    旅途中,我們一路拍了不少照片,外子優先找出「公東教堂」的照片組成相簿與朋友分享,讓我忍不住好奇。出發之前,除了知道我臨時在行程中加入一個教堂參訪,他對教堂幾無所知。先前看書的時候,我偶爾跟他和孩子分享一些書裡傳教士的小故事,但一直沒有把書拿給他看。其實,我刻意不在行前讓外子看整本書。不同於我事先已經受到相關資訊的薰陶和感染,我想讓他以一個「空白」的自己,直接到台東、公東、教堂去感受。

 


    他告訴我,這次台東之行非常愉悅,尤其參訪公東的教堂是一次很美好的經驗。「謝謝老婆,『公東教堂』是我這次最喜歡的行程……。」外子答得靦腆而簡約。回想那天,外子想在教堂多停留,因此我把森林公園的行程延到下午。我知道這趟教堂參訪,必定讓他有了強烈的感受。「在國外看過很多教堂,彩繪玻璃永遠是高不可攀。公東隨手可及的彩繪玻璃,讓我感受到無私的關愛,沒有距離......」

    外子素來行動多於言語,感受多於表達。不愛付諸文字的他,在聖堂的椅子上花了一些時間寫留言簿,努力以精簡的字句整理深沈豐富的感受。在後來的旅途、甚至到回家,依然可以感受到教堂的故事、空間和光影在我們的心裡迴盪。









這就是公東教堂、公東的故事給人的震撼與深入靈魂的悸動。離開教堂前,我也寫下了自己的感言:


一座美得素樸、沉靜得低調的教堂

訴說無盡的付出與奉獻

美麗的光影中

我看見

至高卻極簡的
愛  與謙卑



















想多了解《公東的教堂》這本書,請點閱以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