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固定在萬芳捷運站門口買「The Big Issue」雜誌。我認得「The Big Issue」有十幾年了,那時候住在英國,常常在熱鬧的街角聽到有人手舉著一本雜誌,對著人群高喊:「The Big Issue!The Big Issue!」當時好奇這是什麼雜誌?要這樣在街上叫賣?

 
            後來才知道這份刊物的通路很特別,是透過Homeless來販賣。TBI的存在,是幫助無家可歸者和社會弱勢的人們,提供工作機會給那些願意靠自己力量自力更生重新站起的人。他們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是售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
 
            它在台灣叫做「大誌」雜誌,販售員穿著印有「The Big Issue」的背心。每看到背心上那熟悉的英文字,腦中總會響起在國外聽到的,那響亮抖擻的「The Big Issue」叫賣聲。是文化差異嗎?我們的販售員安安靜靜地蜷坐在捷運站角落階梯上。捷運站口的人潮來來去去,我幾乎沒有看過有行人在他面前駐足。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人去注意這群雖窮困潦倒、但願意自力更生的人,我必須自己先踏出第一步。第一次去買,我身上只有千元鈔,他說找不開。是啊,他坐一天才賣五、六本,怎麼找得開?後來我都準備好一百元去買。
 
            這一百元如果給拿著碗躺在地上的乞討者,我不知道這錢會不會跑到詐騙集團?我似乎更願意把這一百元拿去買本「大誌」。其實它蠻好看的,有時事、社會議題、藝文和娛樂資訊,整體設計很有時尚和知性品味。這一百元並不浪費。

    而且,街友們透過自食其力而得到的尊嚴,更是這一百元發揮的無限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