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到最後 IMG_5855 縮小.jpg

         明天七月一日,大學指考的日子。經過五個多月磨槍,孩子明天又要披掛上陣上考場了。

自學校停課之後,孩子每天外出讀書,生活非常規律,情緒也算平穩。前天早上她給我一則手機訊息,說胸口有一點重重的,好像有一點點緊張。我說距離考試只剩下兩三天,心頭開始會有「感覺」,是人之常情。我回覆問她要不要提前回家放鬆一下?她說還好,可以讀到晚上再回家。

晚上九點多,我開車到捷運站接孩子回家。白天傳訊息來說有點緊張的她,上車的時候笑笑的,看起來還不錯。她說:「覺得自己目前狀態很好,比學測前那段時間好多了!」

知道孩子會這樣想,我內心幫她按了一個讚。到了考前,會看自己身心整體,而不是掛念考試勝算,就比較能專注當下,紓緩心理壓力。考前之所以會緊張,多半受制於情緒,牽繫外在價值觀;若能把意念放在「身體感」而非腦子「想」出來的擔憂,少了得失心的綑綁,身心一定能輕盈放鬆許多。

孩子在一月底學測考完之後,對完答案、放鬆看完一齣喜歡的日劇,就靜心投入準備指考。沒有用學測成績去申請,因為不想經歷申請過程的忐忑和變數。她希望能專心單純地善用這五個多月,在夏天時好好再戰一回。

我常常告訴孩子:不管她考得如何,光是願意給自己再一次機會,並且努力到最後,這份毅力和韌性就值得媽媽激賞!成績與校系是一時的;人生的路很長遠,能夠「不輕言放棄」,就更有機會品嚐人生奧妙並創造自己的圓滿。

加油!給小熊,也給每一位明天要上考場的指考戰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