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93_調整大小.JPG

 

夏日炎炎,我不吃冰消暑,這天,我在一個空間寬敞、人煙稀少的場所覓得另類沁涼秘方。

 到國父紀念館欣賞「于右任先生書法傳承展」,跑這一趟主要是為了親炙此次展出的幾件于右任墨寶。只有十件左右,卻讓我流連許久,身心清涼。

 展場中央的草書四聯屏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看右老書寫李白的〈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我手上雖無酒可醉,也在字裡行間一起陶然共忘機了。

 我也喜歡另一件草書條幅,右老書寫自己的詩作:

 人生貴行樂,

書道樂無邊,

每日三千字,

長生一萬年。

揮毫隨性會,

落指起雲煙,

悟得其中妙,

功夫要自然。

 每日寫三千字,可以長生不老一萬年!是怎麼樣的享受和滿足,讓右老以這樣的「誇飾法」,在紙上揮毫流洩出飄逸無邊的喜樂?喜歡書寫的我,手下功夫尚無「落指起雲煙」的高妙意境,但我深知寫字能解憂,一筆在手,鬆沉落紙,墨色律動於線條,煩惱隱退於留白。

 書道樂無邊,我沒把握自己能每天寫三千字而長生不老,但如果立下一個百分之一的小志願:每天寫個三十字,也許能當個「人瑞」吧!長生一百年,白髮皤皤(婆婆)依然優遊於黑白,靜好起雲煙,該也是個美麗雋永的畫面!

 

 

 

IMG_4896_調整大小.JPG

IMG_4905_調整大小.JPG

IMG_490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