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印IMG_4225  縮小.jpg

 
最近很喜歡在早晨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濃密綠蔭裡傳來滴溜鳥囀,蟬鳴如一波一波的大合唱,我聆聽這美妙天籟,搭配腳下一步一步行走,專注接地。滿漲於頭腦的烏雲隨氣血上下勻整而散逸,煩惱也暫時隱密於滿園翠綠裡。 

 我在標記有公尺數的步道上繞圈快走,草地旁的長椅上,兩位大約六十多歲的婦人,並肩坐著談心。經過她們時,無意中聽到其中一位說:「好命,歹命,誠歹講啦!」(好命,不好命,很難說啦!)

 簡短也普通的一句話,飄進我耳朵裡卻有點像觸電。原本就常常思索人生的命運與因果,不禁好奇她們兩位在談的是什麼樣的故事?下一圈經過她們身邊時,我一時心血來潮以好玩的心情猜想,這圈我會聽到什麼呢?

 「著予伊罵,就當做是欠債。」(就給他罵吧,就當做是欠債)

 沒頭沒尾、也沒背景聽到的兩句,卻精準呼應到自己近日的心靈傷口與思索。前不久因一些艱難課題鬱怒傷身之後,請教一位信任的長輩,他告訴我:「親近家人給你難題,用『對抗』的心態只會讓狀況延燒,你只能當做是還債。他們用言語刺激你,就以感恩心、原諒心來承受痛苦,同時在自己心裡祈禱,記得不要動怒傷到自己身體。就當做是修行吧!」

 長椅上兩位婦人與我素不相識、年齡也有差距,不經意飛進我耳朵的隻字片語,怎能與我如此微妙交心?我深深感到被同理和撫慰了,但不好意思再多走一圈「偷聽」,且我的散步也差不多了,就走向公園出口打算回家。

 行經樹蔭下的溜冰場,看見欄杆旁邊有兩位很年長的老婦人,看起來像是在復健練習走路。其中一位由外傭攙扶著走下輪椅,手扶欄杆正蹣跚學步,我遠遠聽到她對著旁邊這位獨立拄著拐杖練走、看起來有八十歲的婆婆說:「你足𠢕呢!(你很厲害呢!)」

 八十歲的婆婆一邊慢慢走,一邊回答:「毋是𠢕𠢕啦,看你欲行抑毋行爾!」(不是厲害不厲害,看你要走或不走而已!)

 呀,我聽到一句非常有力量的話!不是來自大學教授、企管專家、心靈大師,而是出自一位走到生命晚期卻韌性十足的婆婆之口。嗓音細微卻勢如洪鐘,深深撼動我心。我眼角濕潤了,停下腳步,瞇視眼前風景。

 公園裡舉目蔥綠、陽光燦爛,然而陽光普照的人世間,真正平等的一件事,是「無人能夠倖免於苦」。光亮必有陰影,人生甘苦並存;世事舉步維艱,沒有誰比較厲害,只看你願不願意學會「與苦同行」。小小的公園裡有人生縮影,歲月長河,其中有清流激湍,閃現智慧光芒。

 公園裡一段安靜散步,無心聽見世間常態,驚喜發現生命力道。回家的路上,我在心裡讚美感恩這一切:蟬鳴天籟、綠樹芬多精、擦身而過的幾位阿姨,唾手可得的常民智慧......。我想:知識殿堂不見得能揭露生命的真相,是生活的磨練與歲月的累積,才能真正教會我們雙腳踩地的踏實、移動前行的勇氣!

 
#隨時隨地讚美

#隨時隨地感恩

#隨時隨地學習

#閩南語裡的常民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