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20 縮小.jpg

 

自從幾年開始接觸咖啡,一直都喜歡手沖單品的香氣和滋味。在家以一種「偽職人」專業感來手沖,對我是一種很療癒紓壓的自娛儀式。

最近我更用心鑽研,發現有時候注水之後,濾杯裡的水流下時有一點「不通」,咖啡液滴出的速度很慢,萃取出來的味道偏濃重苦澀。這是磨出來的咖啡粉太細造成的,但我疑惑的是:手搖磨豆機的刻度是設好的,外子同樣用它來磨,都沒有堵塞現象,怎麼我來用就會呢?

 左思右想,發現問題不是出在悶蒸秒數誤差、注水流速不佳等技術性問題,而是我肌肉力量不夠,磨豆時用左手把手搖磨豆機斜斜頂在胸前,以右手拼命去磨,豆子沒有平均落下,且時磨時停,速度並不平均;尤其遇到淺烘焙的豆子較硬的時候,更是明顯力不從心,於是豆子就磨不夠而太粗、有的因重複磨而太細,造成水流阻塞。

想通問題出在哪裡,於是決定幫沒力的自己買一台電動磨豆機。我在消費上一向簡單,對於購買「機器」不甚熱中,看到說明書更是心有障礙;但這次我有幫自己想通:買一樣簡單實用的好物,讓喜歡的儀式進行更順暢、萃取更優質的飲品,這是送自己一樣「玩具」,更是美好的陪伴。

 說到陪伴,往往我們想到的是人的陪伴。有人陪伴很幸福,但人與人的互動裡有一些不可確定的變數和細微,彼此時機與心情的適宜;有時候人的一念波動,也會盪出預期之外的波紋或皺折。

 有時候,就單純以「一段安靜的時間」來陪伴自己。「安靜」可以具象為一項嗜好,也可以是一本好書、或一杯香醇咖啡。沒有說話,也沒有牽動心思,只有時間流過時,自己平穩的心境。

今天,我細心研究了新買的磨豆機,順利磨出理想粗細的咖啡粉,也沖出令自己喜悅的甘美。當萃取出的咖啡液通過濾杯,順流滴入下方的玻璃壺,一串「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妙滴答,是今天寂靜當中最悅心的聲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